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龙江省服务驻军提升交通保障能力

架桥修路打通战备运输动脉


本报讯 王铁寒、特约记者向勇报道:隆冬时节,风冷如刀。第78集团军正在严寒条件下进行一场全要素综合演练,从下达预先号令、完成人装集结到实施快速机动,参演部队反应迅捷,出动速度相比往年同期提高近15%。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这一可喜变化得益于驻地政府为部队修建的战备交通公路,大幅提高了部队快反备战能力。

交通是战场的血管,部队机动速度事关打赢。2017年,该集团军组织了一场战备出动演练,因地方车流量大,导致部队出行的唯一道路出现拥堵,迟滞了部队行动。调查得知,这条公路不仅路况差、地方车流量大,还因缺乏有效维护,多次出现过交通事故,无法满足部队快速机动需求,一度制约了战备训练。

“部队打仗有所盼,地方政府有所为。战备公路建设关系到部队战备能力提升。”为此专程到部队现场办公的地方领导当即表态,将战备公路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落实。随后,通过军地互联和双拥机制,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迅速定下决心,省交通厅、哈尔滨市建委随即展开战备路网统筹、规划和设计工作。为保证战备公路建设质量,他们多次与施工人员现地勘察,省交通厅领导亲自挂帅督导。同时,该集团军驻地周边“6路1桥”网路设计和“两路一桥”工程施工同步展开,稳步推进。黑龙江省交战办承建该集团军所属某旅营区至训练场进出道路3.6公里,哈尔滨市建委承建某合成旅新建营区1.5公里军用公路和交通连接桥。2018年10月,“两路一桥”工程完成并实现通车。“战备公路直通训练场,既有利于重型装备的运输,也大大缩短了机动时间、提升了战备能力。”驻军官兵纷纷点赞。

一条战备路,几多拥军情。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为部队训练演习、战备执勤及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良好交通保障,黑龙江省交通厅、黑龙江省军民融合办公室和该集团军展开军事交通战略合作规划,在交通基础设施、大型运载工具及应急指挥系统建设中及时提出和贯彻军事要求,在地方运力征集、军地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军地一体、军民融合的联合保障探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