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敢于向问题开战

——学习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铭 睿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突出短板弱项要扭住不放、持续用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取得成效。问题矛盾是部队建设发展的“绊脚石”,是提升战斗力的“拦路虎”,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科学剖析问题,自觉解决问题,才能不断推进我军向前发展,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根本要求。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总有属于每个时代的问题。强军兴军也是如此,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问题,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问题,问题不解决,永远是问题,并且会积少成多,越积越严重,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最终严重影响部队战斗力的提升。只有紧盯问题不放,及时解决问题,才能确保我军肌体健康,日益发展壮大。

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善于发现问题,用好显微镜和望远镜。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要用显微镜摸清内情,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用显微镜对各项具体工作进行微观体检,查找问题、发现问题;用望远镜摸清外情,掌握世界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借鉴他人的经验教训,准确判断前进路上会遇到的问题。

发现问题后,就要敢于直面问题,正确对待存在的问题,要强化打仗意识,以“今夜战争就要打响”的紧迫感,“首战用我”的使命感,“用我必胜”的责任担当,敢于向一切问题开战,迎难而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不是绕着问题走,避重就轻;要敢于涉险滩、攻坚克难,坚决把影响战斗力提升的问题解决好、把部队建设的短板补齐,而不是把矛盾上交、把问题推给下一任;要把抓问题的责任担当立起来,敢于触及矛盾问题,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而不是沉重的包袱,不搞鸵鸟政策、选择性失明,以致把一些本应及时解决的问题拖成老大难问题。

更重要的是,还要善于解决问题。对部队存在的问题要科学研判,避免主观臆断,从主观和客观入手,从历史和现实入手,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确保药到病除。要加强学习,提高处理问题的本领。善学者智,善学者强,善学者胜。只有持续学习,完善和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升理论素养、专业素养,才能敏锐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要强化实践,从实践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密钥”。实践、认识、再实践是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法则。问题从实践中来,也将在实践中解决。通过实践,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把握问题的命脉,方能找到解决问题的“药方”。若只知道纸上谈兵、夸夸其谈,真正遇到棘手问题就会捉襟见肘。

强军兴军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只有扭住一个个问题不松手,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通过问题解决的量的积累,不断推动我军向前发展,才能最终实现质的飞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可靠的战略支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