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玉林军分区新年开训先问责

取消4名军事训练考核不合格现役干部和文职人员评功评奖和晋职(级)晋衔资格


本报讯 梁英海报道:“经军分区党委研究决定,取消4名军事训练考核不合格现役干部和文职人员评功评奖和晋职(级)晋衔资格。各人武部要严格按照去年市里出台的11号文件要求,1月15日前,以部党委名义上报对去年年终军事训练考核补考仍不合格的23名专武干部的处理意见。”1月4日下午,玉林军分区集中全体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和全市专武干部进行开训动员,市委常委、玉林军分区政委谈汪洋开篇就扔出重磅“炸弹”。

去年8月,玉林市委、市政府和玉林军分区联合出台的11号文件明确规定:每年组织专武干部进行两次军事训练考核,实行上、下半年综合考评,末位诫勉,被诫勉人员年度绩效奖降级一等,连续两年被诫勉的,免职交流且不得担任领导职务。

“专武干部体能不合格,很多不是身体原因,而是精神状态问题,是不爱武、不专武、不精武的具体反映。”玉林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黄建平介绍,去年12月,他带领工作组到所属7个人武部督导专武干部军事训练考核时发现,部分专武干部的业务能力素质亟待提高。有的专武干部平时不注重军事训练,基本动作都不熟练;有的业务技能欠缺,离专武精武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

“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我们要闻令而动,迅速高标准展开新年度军事训练。开训就问责不是目的,而是统帅有令,职责所系,形势所迫,现实所需。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军事训练的硬度,练不好就挨罚,真正做到一开训就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谈汪洋对此深有感触,去年底玉林军分区正团职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广西军区组织的岗位能力素质考核,大家都感到自身“五个不会”问题比较突出。

为切实提高官兵岗位能力素质,该军分区确立“集中导训、自学自训、以考促训、问责督训、全力保训”的新年度抓训思路,军分区首长机关落实每月一个学军事学指挥周、一个下基层调研周、一个研讨交流会,通过常态化考核,确保工作中心向军事训练聚焦;各人武部每月组织专武干部进行一个集中军事训练周学军事、练技能,通过常态化培训专武干部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常态化拉动民兵应急分队提高应急应战能力。

今年第一个集中军事训练周已于1月2日开始,该军分区领导分别就去年军事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新年度训练要达到的目标进行总结分析和详细解读,让专武干部看清差距,明确方向。

去年军事训练考核不合格的北流市大理镇武装部部长赵毅说:“新的一年里,我一定加倍努力训练,提高自身能力素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