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风雪送诊6小时


■李国涛  王旗红

“吐及及!吐及及!”(藏语,意为谢谢)元旦那天,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工化连上等兵多吉的家人,从拉萨老家驱车来到山南错那,在看望正在调养的多吉后,登门拜访团领导表达谢意。

去年12月底的一个晚上,多吉突发疾病,捂着肚子痛苦呻吟。经团部卫生连医生张晓平初步诊断,是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手术,但团部和错那县医院均不具备手术条件。团部驻地海拔4370米,几天前的一场暴风雪把出去的山口堵住,积雪最深处达1米。情况紧急,怎么办?团领导商议决定:“送!为了战士的生命不惜代价。”

有着11年高原驾龄的四级军士长杨宝宝临危受命。“注意安全!”团长胡唐胜字字千钧。23时,救护车驶出营门,在蜿蜒的山路上吃力爬行,目的地是200多公里外的陆军第954医院。路上的积雪已经结冰,在灯光和月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道路两旁提示积雪厚度的红色标识杆已被覆盖。驾驶室里的杨宝宝和张晓平瞪大眼睛注视前方,不敢有丝毫大意。2017年11月,在给无名湖哨所运送物资时,杨宝宝遭遇大雪,凭借过硬驾驶技术,最终安全抵达,圆满完成任务。“临崖路段,我随时做好了跳车准备。”回忆此事,杨宝宝至今心有余悸。

此时,听着多吉的阵阵呻吟,杨宝宝恨不得插上翅膀,但现实情况却不允许。一路上,有多辆车抛锚,还有一辆白色轿车因失控冲出路基,撞在崖壁上。这让杨宝宝的心提到嗓子眼儿,小心翼翼握着方向盘。翻越海拔5102米的雪布达拉山时,一只岩羊从前方路中央一闪而过,杨宝宝本能地轻点刹车,化险为夷。透过车窗借助月光,张晓平看见路牙下面乱石林立,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睡意袭来,杨宝宝停车捧了一把雪抹在脸上,顿时困意全无。最终,经过近6小时翻山越岭、碾冰破雪,凌晨5时,一行人终于将多吉送到医院。随即,等待已久的第954医院救护小组对多吉展开救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