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西省军区

严管厚爱,提振职工精气神


■王 龙 王海明 本报记者 苗 鹏

正在筹备山西省“感动国防动员新闻人物”颁奖典礼的张魁太,这几天忙得格外带劲。

前不久,经过个人述职、民主测评、组织推荐,他以非现役人员的身份成为山西省军区军人俱乐部主任。虽然自2014年原主任退休后,张魁太就主管军人俱乐部的工作,但这几年全国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张魁太在岗位编配上一直名不副实。2018年,省军区按新编制体制运行后,政工局立即着手解决职工队伍现实问题。他们加强试点探索、逐步规范运行,截至2019年1月8日,全区2369名职工重新定岗定位。

汾西县人武部职工张海亮也没有想到,中断4年的养老保险又续上了。2014年,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因为人武部没有《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所以像张海亮这样不属于地方编制的职工,无法建立职业年金,导致他们的养老保险与地方保险系统对接不上。2018年4月,中央军委正式下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山西省军区以此为契机,当年就全额支付429名人武部职工的2018年度职业年金,待核算后还将一次性拨付2014年10月至2017年所需经费。

省军区系统按新编制体制运行后,职工队伍占人力资源总数的近六成,如何使职工放开手脚、卸下包袱、敢于担当?山西省军区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职工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他们按照《军队单位聘用社会人员管理规定》,采取一次性经济补偿或赔偿的办法,对无合同、无保险、年龄大、聘用不规范的人员进行全面清理。2018年,省军区与450名聘用社会人员解除劳动关系。

同时,省军区成立课题组,先后3次在全区范围内进行职工队伍建设专题调研,书面征求省军区各办局和基层意见建议9类46条,并据此出台《山西省军区全面规范和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管理使用工作的意见(试行)》。该《意见》对职工队伍的身份定位、招聘调动、管理教育、职级调整、培训考核、待遇保障、劳动保护、退休移交等方面做出具体规范,构建起符合省军区系统职工队伍建设实际的政策体系。

以试点单位吕梁军分区为例,该区人武部职工统一按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标准,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工资账户单列、专项管理、专款专用;统一制发《职工证》,在辖区范围内享受现役军人同等优待。

吕梁军分区政委张选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建立职工健康基金,帮助患重大疾病的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将有从军经历、工作成绩突出的职工纳入优抚对象行列,每年春节、八一期间进行慰问,增强职工的荣誉感。

在2018年度总结中,省军区首次将职工队伍纳入各级表彰奖励的大盘子,61名职工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表彰。

“随着更多好政策出台,一定能激励大家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职工张魁太充满信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