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甘做“老黄牛”,不当“老滑头”


■申卫红 李映辉

近期,笔者单位的年终表彰大会刚刚召开,多位身边的“老黄牛”昂首走上领奖台接受表彰。让实干者实惠、让埋头者出头,鲜明的导向不仅赢得官兵的一致点赞,也给台下的“老黄牛”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老黄牛”,是大家对工作任劳任怨、办事不讲条件、善于克服困难的同志的一种爱称;与之相反的,便是人人嗤之以鼻的“老滑头”。现实生活中,“老黄牛”一心扑在事业上,与拈轻怕重、惯于推诿扯皮的“老滑头”相比,他们不善于逢迎上级“刷存在感”,不会投机取巧表现自己,更不会争名夺利、贪图功劳,所以时常在评优评先、个人进步等方面不占优势。如果在一个集体中,“老黄牛”始终得不到实惠,则会极大挫伤“老黄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长此以往,势必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催生不正常的逆淘汰。

悠悠万事,干字为先。宏伟的蓝图要靠实干才能实现,难关要靠苦干才能攻克。砥砺奋进的新时代,从来不需要爱算小账、善搞钻营的“老滑头”,那些付诸实践、埋头苦干的“老黄牛”才是确保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中流砥柱。

在对待“老黄牛”的问题上,毛泽东同志曾引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诗句教育广大党员,鼓励大家“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各级领导干部要善待和尊重“老黄牛”的付出,积极发现他们,主动关心他们,旗帜鲜明地支持他们,大张旗鼓地宣扬他们。近期央视热播的《榜样3》在广大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让宋书声、贺星龙、王淑芳、赵忠贤、国测一大队等优秀共产党员默默坚守、甘当“老黄牛”的优良品质得以彰显、宣扬,在全社会形成了一番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创业干事要在得人。一个单位“老黄牛”多,则风气正、人心顺、事业兴;反之,“老滑头”多,则邪气长、人心乱、怪事多。莫把“老黄牛”逼成“老滑头”,根本上是要树立依法办事、用实绩说话的法治思维。

日前,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就是在制度设计和现实操作中大力倡导“让吃苦者吃香,让实干者实惠”之风的具体措施,真正做到保护“老黄牛”的权益,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引导广大官兵将主要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让他们劳有所为、劳有所位、劳有所得,持续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推动形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