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漫长的边防线上,戍边官兵就像座座移动的界碑,守护着每一寸国土。-22℃,海拔5000多米,记者与西藏阿里军分区西兰塔边防连官兵一起踏上巡逻路——

在阿里,徒步丈量祖国边关


■本报记者  汪 娜

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走过的路。

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迎来新中国70华诞——迈进2019年的门槛,令人油然而生置身大历史的感慨、创造大历史的豪迈。

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新春将近,本报派出多路记者走进风雪边关、国防动员一线、双拥共建现场等,通过嵌入式采访、亲历式体验,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发回一组组“国防暖新闻”。

今天起我们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首篇推出记者在阿里高原跟随边防官兵一起巡逻的亲历报道,敬请关注。

1月14日上午10点半,吃过早饭,西藏阿里军分区西兰塔边防连连长赵军吹响集合哨,12名战士迅速在操场列队集合,口鼻间冒着白气。赵军简要介绍了此次巡逻任务、重点区域和天气情况后,队伍准备出发。

“你体验的‘极品飞车’,是我们的家常便饭”

今天的巡逻目标是海拔5400多米的某执勤山口。这个点位没有界碑,大雪终年不化。对于西兰塔边防连的官兵来说,在没有界碑的边防线上,他们就是祖国的界碑。在他们眼中,去往山口的这条巡逻路,与祖国主权息息相关,须臾不可放松警惕。

我打开手机,气温显示-22℃。虽然做足保暖准备,但寒冷天气还是分分钟让身穿羽绒服、羊毛裤的我被冻得里外透凉。

出发前,赵军一再劝说我不要跟随,从山口的监控画面看,雪积得很深,需要巡逻队员徒步的距离很长,而且全程路况较差。见我执意坚持,赵军递给我一件军大衣和两瓶便携式氧气罐。

10时40分,我随巡逻官兵登上东风牌巡逻车,开始当天的巡逻任务。巡逻车刚驶出营区不久,赵军的话就得到验证。

所谓的路,是一条由大大小小石子铺成的“搓板路”,车子颠簸得像跳舞,加之发动机散发的柴油味,我不由地感觉呼吸困难、头痛恶心。赵军见状,让司机放慢行车速度,颠簸这才小了些。

行驶约27公里后,巡逻车开始翻越两个“之”字形达坂。翻越达坂令人紧张,巡逻车频繁地经过90度、180度的急转弯。从车窗往外看,千沟万壑就在脚下,临崖处的最高纵深达400多米,渊底冰冻的河流在阳光照射下宛如一根银线,让我不禁惊出一身冷汗。或许是紧张情绪压过了高原反应,我胸闷、恶心的状态暂时消失,只感觉心在剧烈地跳。赵军安抚我说:“习惯了就好,你体验的‘极品飞车’,是我们的家常便饭。”

等终于安全翻上达坂后,巡逻车开始在平坦的高原戈壁上行驶,四周是一望无际的雪山和冰川,层峦叠嶂,不可谓不壮观。我打开手机,显示此时海拔高度为5050米。

“这是××高地,那是××高地。”透过车窗,战士们向我一一介绍。作为边防战士,这条巡逻路上的千沟万壑他们最熟悉不过,手绘地图、准确判明方向是必须要掌握的本领。

“来,我拉着你,坚持就是胜利”

巡逻车在高原戈壁上行驶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后,车行道被厚重的积雪覆盖,最深处达40厘米。巡逻车行驶其中,仿佛到处都是路,却又找不到路。

很快,大家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陷车了!”司机何恩龙喊了一句。赵军立即拿起早已准备好的铁锹,带头下车挖雪。挖出的雪被战士们挥向一侧的悬崖,大家呼出的热气笼罩在头顶,又很快落在目镜和面罩上,凝结成雾气和霜。

车终于冲了出来,但很快又再一次陷入……几次三番,赵军决定,大家提前下车开始徒步巡逻。

“你的嘴唇有些发紫,还要不要跟着队伍徒步前行?”赵军问我,几位老兵不约而同地看着我,似乎都在等一个回答。

“要!”我坚持。既然来了阿里,哪有巡逻只乘车、不徒步的道理?

“那好,大家把面罩和眼镜都戴好。”赵军提醒。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高强度的紫外线和凌厉的寒风如影随形,即便是武装到头发,只露出眼睛,官兵的皮肤还是容易被太阳灼伤,雪地反射的太阳光更是让人睁不开眼睛。

脚底下的雪被冻酥了,踩在上面咔咔作响。作为一个南方人,置身冰天雪地,兴奋在所难免。但一伸头望向右侧的悬崖,我不禁又摸了摸因高原反应而快速跳动的小心脏。高低不平的黑色沙石路被积雪覆盖,改变了巡逻路线的地形地貌,很容易让人忘记脚下时刻存在的危险:厚厚的积雪下面可能正是“被伪装得极好”的陡坡和深坑。

翻过一座山,又是一座山。在5公里的巡逻路上,两只脚不停地重复着“陷进去、拔出来、陷进去、拔出来”的动作,加之高寒缺氧,很快,我就只剩喘气的劲,脑袋感觉轻飘飘的,腿部肌肉变得无力,雪水浸入鞋子里,脚趾失去了知觉。再后来的行走,被战士们调侃为“肌肉惯性动作”。

寒风吹起的雪堵住了巡逻车前行的路,大家只得根据地图重新规划巡逻路线,决定沿山脊前往巡逻点位。

海拔越来越高,山脊坡度越来越陡。巡逻官兵开始手脚并用埋头攀爬,越往上爬,积雪越厚,空气越稀薄,官兵纷纷大张着嘴,不断鼓起腮帮子,希望能多吸进一些氧气。

此时我的高原反应越来越严重,不断吸入的冷空气灼烧着肺部,只得拿出便携式氧气罐,对着鼻孔狠狠地喷了几口。30米、20米、10米,我攀爬的速度越来越慢,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见我近乎停滞的运动轨迹,上士陈静将自己的手递了过来:“来,我拉着你,坚持就是胜利。高原缺氧,但从不缺精神。”

“西兰塔的火锅怎么能没有西兰花呢”

攀爬了约800米后,巡逻分队到达山脊最高处,大雪彻底封住了前方道路,此时距离预定巡逻点位还有13公里。经分析研判,巡逻分队迅速将“前方道路积雪较厚,无法通行”的情况报告上级。两分钟后,上级批复:“原地组织观察。”

接到命令后,巡逻队严格按照程序组织观察、检迹,完成对该区域的观侦任务。确认边情一切正常后,赵军从背包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面五星红旗,4名队员分别牵住一角将旗展开。

面对五星红旗,官兵开始整理自己的武器装备和战斗着装,然后持枪挺立。一切妥当,大家背靠雪山面对国旗郑重地敬了个军礼。寒风呼啸声中,这个无声的军礼让人格外动容。

在边防,有句话最能打动人: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战士们说,走过千难万险的巡逻路,站在祖国边境上的那一刻,才读懂“国家”二字的含义。一旁的下士索南罗布小声跟我说:“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在边防为祖国站哨。巡逻在这里,想到人民就站在我们的身后,这些年吃的苦值得。”

返回时,大家的心情轻松了不少,速度快了许多。

16时20分,队伍回到巡逻车停靠的点位后,午饭时间到了。

“你可真有口福,今天咱们吃火锅。”炊事班班长陈静说着,给我递过来一罐红牛。

“嚯!真香!羊肉、草鱼、金针菇、豆腐、大白菜……居然还有西兰花!”陈静掀开高压锅盖,得意地展示着锅里的美味,火锅的香味在空气里迅速弥漫开来。

“那是!西兰塔的火锅怎么能没有西兰花呢!”赵军的一句话,引来大家阵阵笑声。

此刻,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冰雪巡逻路上,官兵吃着香喷喷的火锅,放松地说笑,好似把刚刚的苦忘得一干二净。

你若问他们,为什么当兵来阿里?为什么舍得把青春留在阿里?他们的回答没有华丽的词藻。记得有一位战士不好意思地笑笑,然后搓着手说,“年轻嘛,吃点苦是好事,何况西兰塔的日子越来越好,我越来越喜欢这里了。”

2018年4月,官兵站岗有了保温哨楼;2018年10月,边防公路通到了西兰塔边防连营门口;2018年10月25号,中国电信4G网络信号覆盖整个连队。

半个月前,上级考核组到连队开展了一次匿名调查问卷,了解战士们的去留意向。调查结果显示:连队27名上等兵都表示想继续留在连队服役。

(本报阿里1月15日电)

阿里西兰塔边防连官兵巡逻遥记

■丁增义

积雪弥天际,

高原日色昏。

朔风追鼓角,

徒步闯昆仑。

旷野群峰兀,

冰河万马奔。

边关寒月夜,

忠武照乾坤。

上图:官兵在巡逻途中。

下图:记者汪娜(右三)与巡逻官兵一同进餐。刘晓东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