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对伊朗动手?又是“狼来了”


■珥 东

近期,美国有可能对伊朗动武的消息再度登上一些国际媒体头条。《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白宫近日再次敦促五角大楼在“适当”时机对伊朗发起军事打击。另有报道称,去年9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也曾要求五角大楼提供“军事打击伊朗”选项。事实上,自去年5月特朗普宣布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强化对伊制裁后,美伊双方就频繁隔空喊话,令外界一度以为冲突迫在眉睫。

但细细想来,美国一次又一次的“战争威胁”更像是讹诈,而不是真要操刀上阵。首先,美国没有做好发动战争的准备。2018年以来,美军在中东的前沿部署力量持续走低,特别是航母编队出现长达半年的部署空白期,在亚太和大西洋地区的军力部署力度反倒呈走高之势。此外,当前美政府的停摆时间已打破历史最长纪录,特朗普的支持率从去年12月的56%下降到44%,若此时对伊动武,非但无法如往昔那般通过对外战争转嫁危机,反而可能惹祸上身。

其次,军事打击很难取得实效。伊朗的军事实力在中东仅次于以色列和土耳其,一旦全面开战,美国付出的代价必将远超当年的伊拉克战争和利比亚战争。如果只选择有限打击,像去年9月五角大楼提出从伊拉克境内对伊朗重要军事设施发动越境空袭那样,正如时任防长马蒂斯和一些军事领导人所认为的,不但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可能引发两伊冲突,促使伊拉克将美军驱离出境。

最后,美国国内存在不容忽视的“反战”力量。长期以来,博尔顿一直高举反伊朗大旗,自去年加入特朗普政府后,他曾多次主张对伊核设施进行打击并颠覆伊政权。但这只是一家之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期中东行期间虽对伊朗进行抨击,但没有流露动武之意。就连频繁与伊朗隔空呛声的特朗普也不完全支持动武建议,据称,去年9月的军事打击伊朗计划就是被特朗普叫停。

鉴于纯军事路线行不通,为应对所谓伊朗威胁,特朗普政府更多是在多领域联合发力进行“极限施压”。经济上,持续加大制裁力度;外交上,在诱压俄、欧、土等配合制裁效果不佳情况下,重点推进与沙特、埃及等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阿拉伯版北约”,同时谋划2月与波兰共同举办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继续对伊施压;舆论上,让博尔顿等鹰派持续抛头露面加强对伊朗的宣传攻势,使其在国际上面临更大压力;军事上,则反复玩弄“狼来了”把戏制造大兵压境声势,试图让伊朗签订城下之盟。对于美国来说,随着时局发展,会继续调整上述手段的具体内容与组合运用,表面上是为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实则是为打压反美势力,维护美国全球霸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