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龙江省绥化军分区

两昼夜演练19个课目


本报讯 郭大猛、王伟宁报道:隆冬的北疆,天寒地冻,气温降至-26℃。1月10日,黑龙江省绥化军分区首长机关带领民兵应急分队经过2个小时的长途奔袭,徒步行军准时到达集结地域。官兵和民兵刚刚架起帐篷,空袭警报就在茫茫雪野上空骤然响起,他们随即投入防空袭训练……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部队刚出营门,就遭“敌”炮火打击,官兵和民兵迅速疏散隐蔽,抢占有利地形;车辆拉大间距,闭灯快速通过,突破“敌”火力控制区。1小时后,险情不断加码,行进途中前方桥梁被毁,通信指挥分队受强大电磁干扰,联络不畅。指挥部随即发出命令,要求启用防空通信指挥车,并快速设置佯动电台,对“敌”电磁干扰实施有效牵制。情况处置完毕,侦察分队报告,前方500米处黄烟四起,“穿戴防毒面具,快速通过染毒地段。”部队刚刚到达休息地域,指挥所又接到上级命令:“‘敌’发现我部行踪,火速撤离。”又是两个多小时的急行军。

虽然演练过程异常激烈,但官兵和民兵战斗热情高涨,两昼夜圆满完成了19个课目的演练。全程参与指挥的军分区司令员王新江说:“这次冬季野外训练,我们本着‘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练什么’的原则,向训练的软肋和瓶颈开刀,将战场设真、情况设险,让参训者走得不顺、吃得不香、住得不安,增强忍受寒冷、疲劳、饥饿和恐惧的能力,加深对战场残酷性的认识和感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