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陆军新软件:可感知全球多个战场


■李 文

美陆军人员展示“追踪应用节点战术界面”软件,可以看到美军在全球多个地点的战场画面

保证指挥官与士兵之间持续的战术联系,是美军推进陆军现代化进程的重点项目之一。近日,美军“防务新闻”“军事”等多家网站报道,该项目迎来阶段性成果,即“追踪应用节点战术界面”软件。

美军称,这是一套供指挥官与前沿部署部队进行远程沟通的软件。“即使身处最严酷、最恶劣的战场环境,也可保证双方能够进行高速语音通话和数据传输”,陆军宣传公告称。不过,该软件的使用要依托美军现有的“蓝军追踪系统”,后者是一款正在测试的战场联合通信系统,可供友军相互追踪彼此的位置信息。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追踪应用节点战术界面”软件更像是“蓝军追踪系统”的高级版本。不过,这套软件的优点在于操作和使用更方便,不需要在战场上部署额外的硬件,也不需要下载专门的软件,用户只要有一台能够接入网络的计算机,就能在任意地点通过浏览器登录,轻松调取地图、查看不同地区战况、标注士兵位置、聊天、发送附件、生成态势报告等,还可以在语音或文字通信的同时,在显示器上显示一处或多处地点的作战画面。软件的使用界面直观简单,不需要经过专门培训,就能上手使用。

美军认为,未来美军前沿部队的部署规模将更小、行动更快、后勤保障需求更少。陆军希望借助这套软件,能够在同一地点对任意地区前沿部队进行监管、指挥和通信,提高指挥效率、减少部署成本、统一协调全球前沿部队的行动。

据悉,“追踪应用节点战术界面”软件将率先配发给尚未装备“联合战斗指挥平台”的士兵和单位使用。通过这一软件,身处美国本土的指挥官能与部署在全球任意地点的部队取得联系,并将大量作战信息传送给他们,如敌友部队所处位置、供给需求、路线安排等,保证前沿部队具备强大的战场感知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与美军此前使用的诸多战场通信软件相比,“追踪应用节点战术界面”软件将一线战场可视化是其最大的特点。实现这一做法的手段很多,但随之而来的是海量的视频数据的传输问题。如何对其进行快速传输,涉及美军的战场信息传输技术。对此,美军并没有提及如何解决,但值得进一步关注。

“追踪应用节点战术界面”软件由美国陆军研发、维护,所有权掌握在陆军手中,确保陆军在后续采购和使用中不存在任何版权问题,更有利于推广使用。目前,美军中使用的大部分软件,版权都控制在商业公司手里,采购、使用和修改都要付额外的专利费用,增加使用成本。

美国陆军已在2018年8月开始对“追踪应用节点战术界面”软件进行测试。陆军第4步兵师第3旅级装甲战斗队在加利福尼亚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轮训时使用过“追踪应用节点战术界面”软件。接受测试士兵表示,该软件提供的大量态势感知信息对完成任务“至关重要”。据悉,测试将于今年2月结束。随后,陆军研发人员将为其增加其他功能,并确定正式发布时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