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政府“停摆”一个月, 耽搁了哪些事儿


■杜朝平

美国政府“关门”已达一个月

美国政府“关门”已达一个月,创下新的历史纪录。特朗普1月19日提议暂缓遣返70多万名移民以换取议会拨款,被众议长佩洛西批为“没有诚意”,这场争斗还将持续。受此影响,80万政府雇员处于无薪工作或休假状态,包括机场安检、国家公园在内的公共服务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话说回来,“停摆”的只是非要害部门,美国称霸和能让特朗普“出彩”的那些事儿一个都不受影响,美国民众也见怪不怪。

“受伤”的只是非要害部门雇员

府院之间一言不合,特朗普政府就陷入“停摆”的状态。“关门”是怼给双方看的,看谁先让步。政府怼议会,不给钱我就关门“歇业”,责任全在你;议会怼政府,不合我意的预算项目就是不通过,这是你的问题。政府“关门大吉”,听起来是天大的事儿,其实在美国真没那么严重,也不是一次两次了。白宫到现在已“停摆”一个月,但影响的只是皮毛,除特朗普和佩洛西继续斗嘴、机场安检人员大减乘客排长龙牢骚满腹、前总统小布什向负责保护他们但无薪工作的特勤局员工送意大利薄饼之外,还没看到什么严重的后果。这也正是特朗普和佩洛西敢于“斗法”的原因。

“关门”“停摆”,这些说法都不确切,因为关停的只是部分非要害部门。

根据法律,在政府“关门”期间,“在紧急情况下,如果某个部门不履行职责,会造成对公民生命和财产的直接危害”,这些部门都要保持正常运转。据此,此番“关门”期间,政府所有活动的85%仍获得足够拨款,涉及国家安全的部门均照常运行,63%的联邦雇员、约135万人将继续为国家工作。这部分钱是有保证的。按照《反预算过度法》,行政管理和预算局负责联邦政府“关门”期间的管理、协调工作,人事局则为政府各部门提供人事管理的技术支持,尤其是政府关门期间公务员的工资和福利管理。

那到底谁受影响了?根据美媒统计,美国国民警卫队从上周二开始便无法拿到薪水,食品安全检测员已被要求无薪上班。80万回家待着等政府“开门”或须无薪工作的联邦雇员中,有一大半白宫雇员,半数交通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等部门雇员……据统计,在政府停摆的过去4周中,一位普通政府员工的薪水损失大约在5千美元(约合3.4万元人民币)。因此,80万政府员工每天的薪水损失可能超过2亿美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国防部基本不受影响,国务院日常业务照常,国土安全部九成雇员继续上班。

外交和军事大事都不受影响

美国媒体称,特朗普不喜欢出席多边国际会议,因此,借“关门”之机,特朗普日前取消了自己和美国代表团赴达沃斯论坛的行程。与此同时,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17日访美,受到高规格礼宾接待。次日,白宫宣布,第二次“特金会”将于2月下旬举行,稍后公布地点。

军事政策的发布也丝毫不受影响。特朗普17日公布新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表示将更新已使用数十年的旧系统,以反制所谓敌对国家在核武器和导弹领域的大幅进展,保护美国免于新兴威胁。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的新导弹防御体系如同“星球大战”2.0版,让世人又嗅到冷战的味道。

美军的挑衅行动仍然在世界各地上演。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美海军“库克”号导弹驱逐舰于19日进入黑海海域活动,俄黑海舰队“求知”号护卫舰对其进行监视。这是继本月6日“麦克亨利堡”号登陆舰之后进入黑海活动的第二艘美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