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协议被否决, 英“脱欧”再陷僵局


■于澄澄

反对“脱欧”的民众在伦敦市区示威

当地时间1月15日,英国议会下议院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结果,否决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这一投票结果使得英国“脱欧”之路再度陷入僵局。

协议“脱欧”困难重重

1月9日,英国议会通过法案规定,“脱欧”协议被否决后,特雷莎·梅政府必须在3天内交出替代方案。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需要320名议员的支持才能过关,而实际支持票数仅为202票。英国民调机构多次调查显示,“脱欧”协议在英国国内的支持率从未超过27%,短时间内争取一百多位议员的支持不切实际,即便有英国同欧盟的新协议也不可能满足目前英国各派的所有诉求。

得知英国议会否决了“脱欧”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随即发表声明称,对此结果表示遗憾,还表示“这一投票结果加大了英国无序‘脱欧’的风险,尽管欧盟方面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但会继续准备应急方案”,他强调“时间快到了”,希望英国能尽快明确下一步意图。

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英国很难在3月29日前完成“脱欧”准备工作,英国很可能与欧盟继续对话协商,延长谈判时间。

据称,欧盟方面已准备推迟英国“脱欧”最后期限至今年7月。一旦收到英国提出延长“脱欧”期限的请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召开一次特别领导人峰会以讨论推迟英国“脱欧”期限。

放弃“脱欧”仍有希望

目前,英国政府陷入困境,国会不支持现有协议,却也不想要无协议“脱欧”。国会议员希望特雷莎·梅跟欧盟争取更好的条件,但欧盟已表明不再谈判。与此同时,各方又在极力避免无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脱欧”后没有过渡期,欧盟法律将不适用于英国,双方贸易关系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双方也将面临相互间关税水平提升和贸易壁垒增加的问题。

此前投票中,英国议会已表露出明显的反对无协议“脱欧”倾向。下院议员甚至投票通过一份财政法修正案,规定一旦无协议“脱欧”,英国任何财政法、税法条款的修正和变动均须获得议会批准。这意味着议会通过收紧财权,断绝政府无协议“脱欧”的财政后路。

针对“脱欧”困局,英国国内近来出现一种“自由投票”的声音,也就是让所有人一起共同决定英国究竟该选择哪一条路,究竟是无协议“脱欧”、特雷莎·梅政府的“脱欧”方案,或是进行“脱欧”的二次公投。

对欧盟来说,留住英国是比无协议“脱欧”更好的选择。2018年初,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曾表示,如果英国就“脱欧”一事回心转意,欧盟对英国的“心依旧敞开”。欧洲法院2018年底作出一项裁定,英国可单方面撤回其递交给欧盟的“脱欧”请求,从而为英国放弃“脱欧”大开方便之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