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尊重塞加入欧盟,双方各有考量


■季 澄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总统普京近日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不到一天时间里签署20多项合作议程,进一步深化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的传统关系。俄塞两国在提升对塞尔维亚天然气供应量、升级改造天然气输送网络等方面达成共识。同时,俄塞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军工科技合作方面也取得一些成果,特别是俄罗斯向塞尔维亚提供米格-29战斗机,对于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实力受损的塞尔维亚空军来说,无疑能够显著提高作战能力。

除上述领域的务实性合作外,俄塞双边战略互信等级也随普京的访问得到提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普京在接受塞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俄方尊重塞方加入欧盟的既定方针。

究其原因,一方面,从推动地区及全球一体化的视角看,俄方上述表态顺应地区历史发展潮流与大趋势,有利于推动巴尔干乃至整个欧洲地区的经济繁荣、政治稳定与社会进步,这对于俄罗斯也是有利的。正如普京所言,“当今世界一体化进程迅速发展,俄方坚信塞尔维亚对于欧洲一体化的追求,正如俄方参与欧亚经济联盟一样,不会成为强化双方多层次合作的障碍”。

另一方面,俄方对于塞方加入欧盟所持的开放性姿态,也是结合自身重大利益关切,对地区局势做出的深层次地缘战略考量。在俄罗斯与欧盟、北约的关系因乌克兰局势、北约东扩等地区议题而加速对立升级的背景下,塞尔维亚无疑成为俄罗斯维持自身地区影响力、抵御域外大国势力插手地区事务所仰仗的可靠伙伴与关键支点。同时,一旦塞尔维亚在入盟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欧盟成员国,塞尔维亚还可以起到俄欧关系“润滑剂”的功效,成为俄欧沟通的桥梁,对于缓和俄欧关系将发挥建设性作用。况且,欧盟主要以经济合作为主,军事上的合作并不紧密,所以塞尔维亚加入欧盟并不会在安全方面给俄罗斯带来压力,这也是俄罗斯能够接受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于塞尔维亚而言,由于地理位置更靠近欧盟成员国,塞尔维亚想要发展经济、医治战争创伤,离不开欧盟巨大的市场、技术和资金的流入。但科索沃局势近来的变化,使得塞方对西方国家失望。与欧盟各成员国不同,俄罗斯宣称将为塞尔维亚在科索沃领土问题上提供“完全支持”。对于俄罗斯方面的支持,塞尔维亚“投桃报李”,同时也是为保证加入欧盟进程顺利,塞总统武契奇及时回应俄方对于本国加入欧盟的战略疑虑与关切,表示塞方将永远尊重与俄方的传统伙伴关系,不会因加入欧盟的缘故而对俄方采取制裁行动,两国关系的方向与本质不会改变。

(作者单位为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