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

我军动态防御予敌重创


■刘文学

我志愿军战士向敌飞机射击

1951年1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第三次战役刚刚结束,部队伤亡较大、尚未休整的情况下,打响了应对强敌反扑的第四次战役。我军在艰难条件下,通过坚守防御、战役反击和运动防御相结合的方式,顽强抗击拥有强大火力优势的“联合国军”达87天之久,有力掩护了后方战略预备队的集结,也为我军现代化防御作战积累了宝贵经验。

打出要地防御的坚定性。第四次战役发起时,志愿军已经深入朝鲜半岛中部地区,那里东西狭窄、三面环海,利于“联合国军”海、空军优势的发挥。西部平原地带更是利于敌机械化、摩托化部队机动、作战。“联合国军”依据上述地形,以西线平原地带为重点,凭借火炮、飞机、坦克等武器装备优势,连续发起“屠夫行动”“撕裂者行动”“狂暴行动”,展开全线反扑。

志愿军为给我第二批作战部队开进前线争取时间,逐次放弃利于敌机械化、摩托化兵团作战的平原地区,节节抵抗后撤至于我有利的丘陵山区。特别是在汉江南北防御作战中,志愿军第38军和第50军面对拥有现代化武器装备之敌,依托临时构筑的工事,在严寒季节,一把炒面一把雪,用机枪、步枪、手榴弹、铁锹、十字镐、石块与敌人殊死拼杀,以无比坚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付出重大牺牲顶住了敌人50个昼夜的逐点进攻。第112师336团5连,连续两昼夜构筑工事,敌人发射重型炮弹3000余发,8架飞机向该连阵地投掷炸弹,许多战士被埋在土里两三次,伤亡数人,击退敌人1个多连的进攻。7连3排在防御中,由于工事坚固,敌人发射炮弹2000余发,该排无一伤亡。正是靠着过人勇气和得当战术,我军沉重打击和消耗了敌有生力量,钳制敌主要进攻集团,保证我军主力的休整、集结、物资弹药补充以及我军后续兵团的开进,为准备实施战略反击争取了时间。

在第二阶段作战中,我军充分利用山地、河流等有利地形,部署3道防线展开坚守阻击,重点选取山腹、山麓等隐蔽地带构筑工事,逐山逐地抗击敌军,尽可能减少我方伤亡、杀伤敌人。从1951年1月25日至4月21日,战线最终固定在“三八线”附近,“联合国军”虽占领一些地区,却没有实现大量消灭志愿军有生力量的主要企图。敌军指挥官李奇微沮丧地说,“我们很失望地发现,他们什么也没有留给我们,而且,最终未遭我军任何打击便安全撤退了……我们朝新的目标线推进时遭到不同程度的抵抗。当地形对他们有利时,他们就掘壕固守;当地形便于我快速推进时,他们就很快溜之大吉”。

打出纵深防御的科学性。第四次战役防御作战规模之大、时间之长,不仅在抗美援朝战争史上是唯一一次,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也是罕见的。第四次战役开始时,由于我军着眼以反突击粉碎敌人进攻,并准备在反突击成功后乘势向敌继续进攻,只构筑一道防御阵地。实践证明,这样只作一种打算的准备是不够的。因此,在战役第二阶段,我军设置两道防御阵地,以后又增加了一道,增强防御稳定性,使防御作战坚持了两个多月。

纵观第四次战役全程,我军兵力部署始终坚持前轻后重的原则。第一阶段第一梯队只有4个军另2个师,第二梯队有6个军(欠2个师)。第二阶段由于部队减员较多,第一梯队增至8个军(欠1个师),第二梯队减至3个军另1个师,但规定各军应根据情况组成数个梯队,轮番作战,换班整补,并以反冲击打退敌之进攻或夺回已失阵地。在部分部队由于对前轻后重原则贯彻不够受到不应有损失后,志愿军首长进一步强调,“不要在一个阵地上堆很多部队,以免遭受过大的伤亡,也不应死守一地不动,让敌人打完”。这些及时有力的指导和作战中的经验教训,使部队迅速提高贯彻这一原则的自觉性,从而减少伤亡,有效歼灭敌有生力量。

打出运动防御的积极性。第四次战役防御作战中,我军的防御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我军不仅依托有利地形和工事顽强抗击敌人,还及时发起反冲击和反突击。各部队先后发起横城反击战、砥平里战斗等攻势防御,给予敌人以有力打击。尽管由于主客观方面的种种原因,部分反突击未能达到粉碎敌人进攻的目的,但也起到不可忽视的迟滞进攻作用。在守卫350.3高地的战斗中,志愿军114师332团1营依靠手中的步枪、机枪和手榴弹,将近战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反复击退美军多次攻击。阵地防御中,1营还利用有利时机进行阵前出击,消耗更多美军有生力量,如美军对2连1排和1连阵地进行攻击时,都遭到我军反冲击而伤亡惨重。在没有远程炮火支援,无法以火力摧毁敌方纵深重要目标的情况下,1营3连官兵大胆利用夜色掩护,对敌纵深京安里大桥发起奇袭作战,一举打乱美军进攻节奏。

在敌人掌握制空权,地面火力和突击力也占有很大优势情况下,采取消极的单纯防御行动,无法抵挡敌人进攻,把坚守阵地同反击行动结合起来,才能增强防线的弹性和活力。113师在防御山中里时,美军19团利用我防御漏洞,迂回占领冼月里、山中里一线阵地,对113师侧后形成严重威胁。113师大胆派出预备队338团绝地反击,以1个营正面进攻、主力2个营向敌侧后迁回,采取虎口拔牙方式,迅速切断敌军退路,对敌形成包围,历经18小时激战,全歼突入山中里的美军一个营,恢复防御态势。就这样,在我军各个部队的积极防御下,“联合国军”平均每天付出900人的伤亡代价,才能前进1.3千米。敌人历时87天,才从“三七线”以北地区推进到“三八线”地区。敌方损失7.8万余人,我方伤亡4.2万余人,敌我伤亡对比为1∶0.67。在装备如此悬殊情况下,志愿军取得这样的歼敌战果,难能可贵。

(作者系国防大学研究生二队学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