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来一场“知识跨年”


■桑林峰

近年来,“知识跨年”已成为广受年轻一代网民欢迎的新跨年方式。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我们也不妨来一场军营版“知识跨年”,用知识总结过去,在思索中迎接未来。

“知识跨年”,就是讨论知识热点,洞悉前沿趋势,反思知识在改变自己、军队和国家中的重要意义,从而确立丰富知识的路径,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主席反复讲,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确,如果一个时代,让你觉得不适、焦虑和充满危机,说明什么?说明它是一个激变的大时代。在这个时代,要挺立潮头,当好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必须有丰富的知识。

人们都说,当今是知识经济时代。对军人来说,又何尝不是知识战争时代。“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名词频现的当下,在物理空间、技术空间、认知空间同时上演的战争博弈中,一名军人如果没有丰富的知识,恐怕连时代都适应不了,又如何能适应战场、赢得胜利?

马云讲道:“很多企业每年讲我有新战略,但是从不换人,不调组织,不调关键业绩指标,你等于没换。”部队要落实新思想、新观念、新战略、新战法,不换人就得换思想、换知识、换智慧。如果不学习,不成为“知识达人”,新体制优势就很难发挥,新目标就很难实现。

我们的很多官兵,有的驻守在雪域高原,有的驻守在深山密林,还有的驻守在荒原孤岛。虽然地理偏僻、环境恶劣,但视野不能狭窄,眼光不能短浅,知识不能守旧,能力不能不强。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别的一流可以假以时日,但知识上的一流必须尽快实现。有些部队,一搞学习就背几个观点,就上些讲来讲去的“大课”,而不去引导官兵学习高科技知识、相对前沿的知识,以及引领未来的知识。这样的学习,短时间看不出太大弊端,一旦时间长了,与对手形成学习上的“时代差”,那就很危险了。要打赢“书桌上的战争”,首先就要在学习上强于对手,在知识更新上走在对手前列。

军事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某种意义上讲,军人应该成为通古今、晓中外、知天文、识地理,懂前沿、辨经纬的“知识家”。明将戚继光提出,军官训练不但要习武艺,还要学星历、阵图等相关知识。一名现代军人,不仅要懂军事,还必须懂法律、经济、道德、宗教、文化和历史等领域的知识。这其中每一个问题都关乎智慧谋略、临机判断,都可能影响战争的进程和成败。

沟通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来一场“知识跨年”,需要官兵利用春节假期,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多与专家、学者、长辈、朋友交谈,从中掌握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以更新思想观念,丰富社会阅历,砥砺人生智慧。

读书是一种休闲,也是一种有效的知识摄取方式。官兵可以集中春节大块时间,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多读几本“大部头”,补充自己急需的知识营养,用知识和理性应对未来的不确定。

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除了读书交流之外,还应留出充足的时间总结思考。静下心来、踱踱方步,总结一年的得失成败、经验教训,为今后的腾飞打下基础,这也是一种很好的“知识跨年”。

“只有自己强大,再大的洪水、风浪都能渡得过。否则,你天天坐在山上看风浪,你就会成为风浪中的一部分。”只有改变自己,更新知识、升级本事、扩容能力,使素质有一个大的提升,才能化危机为契机,变挑战为机遇。

“2019年管它好和坏,只做好自己。”事实证明,持续不断地读书学习、实践磨砺,不好的也会变好,好的会更加好。面对新年,让我们来一场“知识跨年”,用知识武装头脑、用本领拥抱未来、用智慧战胜一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