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春节临近,社会各界不忘维和英雄杨树朋的家人,纷纷上门走访慰问。记者走进杨树朋烈士家中,聊起——

烈士家的暖心事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明奎 记者 熊永岭


1月17日,正值三九时节,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这天上午,记者跟随山东省莱芜军分区司令员张宁上门看望维和烈士杨树朋的家人。钢城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棋山管委会的领导一起上门走访,并为杨树朋家悬挂光荣牌。

杨树朋的父亲杨洪成、母亲郑孝花及邹丽娜母子早早在楼下等候。

“老杨您好,我刚到任没几天,今天过来看看你们!现在的生活有困难吗?”张宁几步上前,紧紧握住杨洪成的手。

“我们老两口的身体都很好,丽娜从民政局转到退役军人事务局上班了,一鸣在条件优越的友谊路小学上学,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俺非常关心!” 话语不多的杨洪成表情欣慰。

2016年7月10日,南苏丹首都朱巴爆发严重军事冲突,维和战士杨树朋在执行任务中身受重伤,抢救无效牺牲。当时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杨树朋就可以回家与父母妻儿团聚。

杨树朋牺牲后,莱芜市、钢城区军地携手妥善处理英雄身后事。安葬杨树朋的第二天,钢城区区委就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烈士抚恤优待、家属安置等问题,将杨树朋妻子邹丽娜安排到区民政局工作。

爱心汇聚的暖流,让烈属一家深深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市、区、镇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军分区、人武部领导多次登门看望,要求有关部门尽最大努力为烈士亲人排忧解难;莱钢医院医护人员上门为他们检查身体,送医送药,并承诺随时免费就医;棋山管委会和村委会积极解决生活困难,并帮助杨洪成修缮老房子,硬化大门外到大街的道路……

记者看到,邹丽娜家的客厅墙上,挂有一幅邹丽娜一家4口和部队官兵的合影。邹丽娜说,这是杨树朋牺牲两周年时,杨根思连的官兵来祭奠时拍的。杨树朋走后两年多来,部队官兵经常和他们联系,每到杨树朋牺牲纪念日和春节前夕,杨根思连的官兵代表都来看望他们,待他们像亲人一般。“树朋是不幸的,但我们很幸运,多了几十个儿子。”郑孝花哽咽着说。

看到坐在一旁的杨树朋儿子杨一鸣,区人武部政委范盛海询问他的学习成绩,一鸣忽闪着大眼睛一点不怯生:“我发了两个奖状,我会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和爸爸一样当兵!”

在一鸣的卧室里,有很多“兵味”十足的玩具,仿真枪、电动坦克、飞机等等。“受爸爸的影响,一鸣从小就对军人有感情,现在经常和我玩打‘鬼子’、抓‘坏人’的游戏。”邹丽娜告诉记者。

“一鸣,你给爷爷、伯伯们唱首歌吧!”邹丽娜对儿子说。

“好啊,你们等着!”机灵的一鸣几步跑进卧室里,一顶小军帽戴在了头上。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

一鸣稚嫩的歌声回荡在屋子里,听得大家两眼湿润。

聊了一会儿,区人武部政委范盛海、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富林,将全区第一块“光荣之家”的牌匾挂到了邹丽娜家的墙上。看着崭新的光荣牌,杨洪成激动地说:“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个荣誉,这比任何东西都珍贵。”

记者在沙发上发现一本影集,随手一翻,看到邹丽娜两张胸戴红花受表彰的照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马庆刚介绍,邹丽娜工作上积极进取,任劳任怨,和大家的关系很融洽,上班两年多来,每年都被表彰为先进个人。记者问起今后的打算,邹丽娜语气平静而坚定:“照顾好父母,让他们的余生过得快乐,将一鸣抚养成人,送入部队继续树朋未竟的事业。”

邹丽娜介绍,杨树朋生前有一个愿望,就是带父母妻儿去海南看海。树朋牺牲后,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栏目组邀请杨树朋家人到部队录制军营大拜年节目,并派人陪同他们一家到海南旅游,替树朋实现了孝敬父母、关爱妻儿的愿望。这两年,她还先后陪同老人去过北京、青岛等地,尽力让老人高兴。

社会各界在照顾烈士家人生活的同时,也努力让他们在精神上感受荣光。

大家正聊得起劲,杨洪成的电话响了,是杨根思连指导员丛博文打来的,他们约定过几天来看望他们一家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