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上任不到一个月,朱训志带领90余名党政干部走进陆军某旅某红军连——

登战车话国防,区委书记站前列


■本报记者 裴 贤 肖芳菲

1月下旬,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90余名党政干部身着迷彩服、扎武装带,在区委书记朱训志带领下,走进陆军某旅接受国防教育。

“到今天,朱书记就任新岗位还不到一个月,这场活动是他上任后抓的第一件大事。”同行的区人武部政委张朝阳介绍,最近各级都忙着搞总结、筹划新年度工作、参加“两会”,“恨不得一天掰成两天用”。但朱训志却表示,必须在年初组织一场实地体验活动,强化各级国防观念和管武兴武意识。

领导干部是此次接受教育的重点。记者翻开活动须知看到,参加人员涵盖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各国动委成员单位和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到了部队,要忘记干部身份,进入兵的角色!”登车前,朱训志的动员声如洪钟。

上午9时,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车子缓缓驶入红军连队。大门上方,镀有“强军精武红四连”烫金大字的红色牌匾分外醒目;围墙上,“红色基因代代传,一代更比一代强”等标语呈现着连队的忠诚底色。

“向右转、齐步走!”伴随一声口令,大家走进荣誉室,回望历史,探寻连队的红色基因。

“快看,这是连队的3件传家宝:夜袭阳明堡战斗中的经典战例;一杆毛主席端过的枪;一张毛主席交纳菜金的发票……”伴随讲解,人们将视线转移到电子屏上的历史画面:1964年,该连第21任连长进京演示步枪速射,40秒内,40发子弹命中150米外40个胸靶,毛主席不禁拍手称赞。

走出荣誉室,即上练兵场。

10时许,雨越下越大。在一片绿林包围的辽阔场地,铁甲轰鸣,泥浆四起。有人提议:“泥水四溅,体验是否取消?”却被立即否决:“解放军为了打仗不怕流血牺牲,我们裤脚上沾点泥算什么?”

登上战车,尽管做足了心理准备,但不少人还是十分不适应。“噪音大、油烟味浓,一圈下来,头晕耳鸣,现在鼻腔里还弥漫着柴油味!”一名区委常委感叹道。

“闻闻训练中的硝烟味,体悟战士疾苦。只有了解官兵多不易,我们做工作才会充满感情,才更能明白肩头抓党管武装工作的担子有多重!”朱训志诚恳地说。

在讲解员带领下,队伍来到了一排排新装备前。“我参军时,还看不到这样先进的装备,这正体现了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行进中,朱训志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大家,作为地方党政领导,要推动国防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齐头并进。

原来,朱训志是一名军转干部,有着10年从军经历的他从连职干部转业到地方后,继续弘扬军人作风,工作兢兢业业。多年来,他始终关心关注国防建设。担任区长期间,就为驻军部队解决了10多项难题。

走进排房,看一看战士睡的环境;走进伙房,闻一闻战士的饭菜……随后,大家深入各个场地,实地了解官兵生活现状和需要解决的困难,并会同部队领导共商解决措施。

“管武兴武、热爱国防,朱书记带了个好头!”一位街道党工委书记说,“一次参观体验就是一次精神的洗涤,今后我一定要多为武装工作贡献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