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陕西省西安市做好军改期间军属服务工作

两份文件解官兵后顾之忧


本报讯 马骏、记者曹琦报道:1月23日,陕西省西安市委议军会如期举行。会上,《西安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方案》和《西安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两份文件顺利通过,标志着西安在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一直以来,子女入学和军属就业问题是驻西安部队官兵的“挠头事”,特别是军队调整改革期间,部队换防多、人员变动频,加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军人“后院”“后代”问题矛盾更加突出。

“军队的事情优先办,军人的事情用心办,军属的事情加快办。”市委书记王永康多次表示,市委市政府要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集中力量优先解决事关军人切身利益的矛盾困难。

很快,相关政策相继出台。考虑到军改期间,部队建设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西安警备区会同地方有关部门对措施办法反复论证研究,多次向驻军部队征求意见建议,在借鉴其他省市做法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提出4个方面12个重点建议意见,使政策制度更好地对接具体工作。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填补了该市在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问题政策的空白,明确成立西安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收集掌握驻地部队军人子女教育需求,与地方教育机关对接,下达指标任务。此外,《办法》明确规定,军队调整改革期间,现役军人转改的文职人员,与现役享受同等教育优待;军人因工作调动或其他原因需要转学插班,由教育部门负责与质量较好的学校对接,无条件接收。

会上,还对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方案进行修改:家属随军安置就业范围将现役军人转改的文职人员纳入,提高国有及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安置比例,一次性货币安置费用基数也得到增加。

“官兵安心,才能全心全意投入练兵备战。”西安警备区司令员胡泽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定期向驻军部队了解困难需求,定期与地方各部门对接,解决官兵难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