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以典型育新人


■陕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 史建国

传承红色基因是对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一场检阅,杨业功、林俊德、张超……这些耳熟能详的英模人物和先进典型,用信仰定力、血脉忠诚、责任担当为我们立起了基准和标杆。近日热映的电影《大漠巾帼情》,生动刻画了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的形象,为我们用“标兵”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借鉴、拓展了思路。

传承红色基因不单单是为了学习书上、墙上的文字图片,也不单单是为了观看革命影片或陈列馆里的文物。必须摆脱呆板、空洞的展示和说教,以生动的人物、鲜活的事例来反映和阐释基因故事。应把纯正先进典型的政治本色摆在首位,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接续精神谱系,将红色基因之根深植于心、外化于行,培育一批新时代的优秀“基因”传承人。组织先进典型走近基层官兵,讲述党史军史,讲述个人受恩于党、感恩于组织的故事经历,用强大正向的红色基因“精神磁场”引领感召官兵。

红色基因具有鲜明的历史烙印,只有紧跟时代不断自我完善,才能永葆生命力。军队先进典型政治要求特殊,红色基因是其有别于道德模范的显著特征,应树立“宣扬军队典型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培养一个先进典型就增加一个红色基因传承人”的广泛认识,借船出海、不断拓展传承渠道,用先进典型的感召力成风化人、育脑育心。为先进典型谋事干事成事提供平台和资源,打破常规进行培养锻炼,在崇尚典型、学习典型、运用典型中增强基因传播力。利用新兵入伍主题教育和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时机,常态化组织先进典型分享成长故事、学习收获,让大家了解先进典型是怎么“炼成”的,在潜移默化中拓展传承影响力。

围绕备战打仗主业建立“基因库”,总结梳理各个作战领域各个战斗岗位的典型人物,让每名官兵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凝聚敢打必胜的决心意志。建立先进典型保障机制,为战斗英模、重大典型解决身体病残、家属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让红色基因传承充满温度实感,使红色基因传承更接地气,更加大众化平民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