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半岛“和平小船”在风浪中前行


■杜朝平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表示,希望2019年能够经常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晤,讨论朝鲜半岛局势

第二次“特金会”召开在即,朝韩美密集磋商相关事宜。美国对会谈寄予厚望,总统特朗普发推文对会谈表示期待,国务卿蓬佩奥预测美朝就朝鲜无核化展开的谈判将有“一些”进展。但美国没有放松对朝鲜的制裁,美韩也就“保护费”谈判闹得不可开交,影响半岛缓和气氛的因素仍然存在。半岛“和平小船”自2018年初启航后就在风浪中前行,相关各方必须拿出实际行动来解决实质性问题,才可能到达“彼岸”。

三方磋商第二次峰会

特朗普自去年6月在新加坡首次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后,一直声称期待第二次“特金会”,今年伊始朝美就此展开密集磋商。

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率朝鲜代表团于1月17日至19日访美,就朝美第二次会谈的具体事宜与美方磋商。金英哲受到美方高规格接待,与特朗普进行长达90分钟的会谈。访问成果随之显现,美国宣布第二次“特金会”拟于2月下旬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在稍后公布。金正恩23日接见金英哲,听取其访问白宫与特朗普讨论峰会等情况。金英哲向金正恩转交特朗普的亲笔信。金正恩对代表团在华盛顿的会谈情况和结果表示满意,并就做好第二次首脑会晤的准备工作提出任务和方向。

华盛顿的双边磋商刚一结束,斯德哥尔摩的三方会谈就开始了。据瑞典外交部消息,为筹备定于2月下旬举行的第二次首脑会晤,朝鲜与美国代表日前在瑞典举行工作会谈,韩国代表也参与协商。此次会谈由瑞典政府和独立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主办,瑞典外交部没有透露具体的会谈时间和地点,但据瑞典通讯社报道,会谈在斯德哥尔摩西北部马拉伦湖的一处会议中心举行,于1月21日结束。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分别率代表团与会。瑞典外交部发言人埃米茨勒夫在会后表示:“本次具有建设性意义的会谈涉及朝鲜半岛局势发展,包括建立信任、发展经济和维持长期接触。”韩国媒体则披露更多细节,除圆桌会议和韩朝、朝美之间的双边协商外,磋商还采取韩朝美三边协商的形式,就即将举行的“特金会”相关事宜深入交换意见。韩国代表团为缩小朝美之间的意见分歧积极斡旋,以求取得“突破”。

美向韩加收“保护费”

一边是朝美互动频繁,半岛局势持续缓和,另一边美国“狮子大开口”,要求韩国增加“保护费”,且一分钱都不能少。

据韩国媒体报道,由驻韩美军防卫费分担问题引发的韩美外交矛盾,正升级成为两国“首脑之间的气势较量”。继美国军方高层开出10亿美元(约合67.8亿元人民币)的底价后,韩国青瓦台要求外交部暂停《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实务谈判,开始亲自着手处理此事。

美韩自去年1月开始第10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谈判以来,双方在驻韩美军的防卫费分担问题上矛盾重重,迄今共举行10轮谈判,均以失败告终。1月23日,美军方高层向韩国下达最后通牒,要求韩国承担10亿美元军费,有效期一年。之前有韩媒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美方坚持要求韩方承担12亿美元(约合80.9亿元人民币),或至少不低于10亿美元的费用,韩方则将一万亿韩元(约合58亿元人民币)设为谈判的底线。除金额外,韩美对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的有效期也存在分歧。有分析认为,美方提出将有效期从现行的5年缩短为1年,是希望先提高韩方的防卫费分担额,然后以此作为今年与北约及日本进行防卫费谈判的杠杆,之后可能进一步提高韩国的分担额。对于美国的漫天要价,韩国政府表示绝对不能超过国民心理上的“马奇诺防线”。对于美国“协定有效期1年”的要求,韩国政府也表示“极大遗憾”。

驻韩美军共有2.85万人,另有9000名韩国员工为美军服务,如果美韩在2月前不能达成一致,意味着韩方员工将无薪休假。外交部门谈不拢,青瓦台亲自来谈,不过让步的可能性非常大。美国早就表示,如果韩方不接受要求,将考虑以其他方式履行防卫义务。韩媒分析称,美国很可能抛出裁减或撤出驻韩美军的方案来向韩国施压,文在寅只能接受。

干扰因素一直存在

过去30年,半岛局势因朝核问题阴晴不定。自去年初朝韩首脑会晤及朝鲜宣布“弃核”并与中美保持沟通磋商以来,半岛“和平小船”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启航。然而,美国没有放松对朝鲜的制裁,多种干扰因素依然存在,如果这种状况得不到改善,特别是美国不拿出实际措施来支持和鼓励朝鲜的“弃核”举动,“和平小船”搁浅、翻沉的危险就不会消失。

金英哲访美带去了金正恩给特朗普的亲笔信,信中提及朝鲜的无核化意志,但要求特朗普拿出弃核补偿措施,并称若美国不采取相应措施,朝鲜将会走上“新道路”。不过,美国对朝鲜的制裁没有放松。韩国政府早前决定向朝鲜提供20万人份的抗流感药物“达菲”,原定于11日运送的这批人道主义援助药物至今也没有发出。虽然韩国统一部解释是“技术性准备问题”,但真正原因是美国从中阻挠。韩媒援引政府人士的话指出,“美方虽然允许韩国向朝鲜提供药物,但他们指责,韩国计划运送药物的车辆,违反了对朝制裁政策”。

与此同时,据日本媒体报道,驻韩美军拟重振在朝鲜战争时期创设的“联合国军”,以对朝施压。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布最新报告搅局,称他们发现朝鲜的一个秘密导弹基地,该基地可以“提供核或常规打击能力”,且这只是朝鲜约20个“未申报”的秘密弹道导弹基地之一。日本也没有闲着,依然秉持对朝鲜无核化施压的路线。日方担心如果特朗普态度软化,会使朝鲜保留射程覆盖日本的弹道导弹。因此,日本正在加紧与美国协调,力图使对朝制裁得以继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