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乌前总统 被判13年监禁


■常雨康

1月24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奥博隆区法院以“叛国罪”等罪名缺席判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13年监禁。据乌通社报道,检方指控亚努科维奇犯有“叛国罪”和“协助俄方发动对乌侵略战争罪”并造成人员伤亡,主要证据是亚努科维奇2014年3月1日曾致函俄罗斯总统普京请求利用俄罗斯军队和警察部队帮助乌克兰恢复“和平”和“秩序”。法官表示,亚努科维奇的做法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冲突打开大门。

亚努科维奇否认对他的所有指控,认为该案件具有政治动机,并以手术为由拒绝通过视频出庭,亚努科维奇的律师表示他们会对判决提出上诉。此次判决是乌克兰法院历史上第一次对前总统进行审判,也是第一次对涉嫌多项重罪的前国家元首进行缺席审判,乌克兰议会甚至专门修改了有关缺席审判程序的法律。

亚努科维奇于2010年2月25日当选乌克兰总统,任期5年。2013年11月,乌克兰政府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政治和自由贸易协议,欲强化与俄罗斯的关系,亲欧派支持者开始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和其他多地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2014年2月,示威者与安全部队在基辅独立广场及周边地区爆发大规模冲突,造成100多名示威者死亡。亚努科维奇之后被议会罢免总统职务并逃往俄罗斯,议会随后修改乌克兰宪法,并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最终亲西方的波罗申科当选为新总统。

在亚努科维奇流亡俄罗斯之后,俄罗斯迅速采取行动,取得克里米亚地区的控制权,并参与乌克兰东部冲突。自2014年4月乌克兰危机以来,先后有超过1万人在冲突中死亡,国际刑事法院于2016年11月裁定,乌克兰东部的战斗是“乌克兰与俄罗斯联邦之间的国际武装冲突”。

2019年是乌克兰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年,乌克兰历次选举都很激烈,获胜方常常以微弱优势赢得选举。目前,乌克兰的政治格局尚处于碎片化的状态,各种力量都在加紧协调和交易,以图谋更大胜算。随着3月底的总统竞选不断临近,乌克兰国内可能面临着重大政治动荡,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和祖国党领导人、前总理季莫申科是总统选举热门人选。总统职位对于这个国家来说仍然是个未知数,选举以后政坛出现变化的可能性很大,但再次发生“革命”的可能性目前并不大。

更重要的是议会选举。乌克兰宪法规定政府本身比总统职位更强大。在乌克兰,由议会任命的政府和总统经常处于争执状态。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2018年公布的民调数据显示,占议会主导地位的波罗申科集团的支持率排在第三,目前面临巨大挑战。

乌克兰此前一直是俄罗斯抵御北约东扩的最后屏障,但随着乌克兰加速倒向西方,俄乌关系骤然恶化,克里米亚入俄后,乌克兰对俄罗斯的地缘价值大大缩水,陷入尴尬境地。寻求连任的波罗申科在目前的民意调查中并不占优势,考虑到即将到来的大选,不排除波罗申科有借审判之举获取西方支持、为大选积累政治资本的动机。

亚努科维奇的13年刑期,下一步如何“执行”,恐怕还得看博弈双方的战略走向。俄罗斯与西方把乌克兰看作地缘政治博弈的平台,深度参与和影响乌克兰国内政治的进程,乌克兰危机也是俄欧、俄美之间深层次矛盾的集中体现,未来乌克兰问题仍将是影响欧洲局势走向的关键因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