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军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好莱坞电影虚构美国潜艇救俄罗斯总统

普京:“一听就是烂片”


■张远年

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背部搭载的即为“先进海豹输送系统”
《冰海陷落》海报浓浓的好莱坞英雄主义风格难掩烂片本质

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某次记者会上客串了一把“影评人”,点评最近上映的一部好莱坞海军潜艇题材动作片。

当时,一名俄罗斯记者向普京提起,最近看了一部美国动作电影,片中美军潜艇和特种部队潜入俄罗斯海军基地,救出被妄图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绑架的俄总统,阻止战争爆发。普京在听完记者的介绍后说道,单是美国潜艇和特种部队潜入俄罗斯海军基地这一场景就是不可能的,完全是幻想。“美国送给乌克兰的两艘小军舰连刻赤海峡都过不了,还想让美国军舰进入我们的基地?一听就是烂片!”普京说到这里,在与会记者的笑声中,挥手快步离开会场。

普京“点评”的这部电影,就是《冰海陷落》(《Hunter Killer》)。作为近几年来少有的潜艇题材战争动作片,在剧情上,诚如普京所说,完全是好莱坞式的美国幻想,天马行空脱离实际,依靠堆砌各种老套桥段,生硬制造出一名“英雄”美国艇长的形象。片中主角以近乎完美的个人指挥,搭配上美军的各种“高科技”,在影片中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对于追求理性的军迷和影迷,在观看这部电影时,最好放弃对剧情逻辑性和真实性的任何幻想。

不过,影片在战争场面和武器装备的表现上还算不错,达到好莱坞的及格水准。对于军迷,尤其是海军迷,片中表现的潜艇战还是比较“吸引眼球”的。

影片中的“主角”,美国海军“阿肯色”号潜艇,根据外观判断应是一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是美军现役最新型的潜艇。该型潜艇的性能指标体现了美军的最新作战理念,注重潜艇在浅海水域的作战能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强调“由海向陆”的攻击能力,能够垂直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击岸上目标,还可使用ASDS“先进海豹输送系统”向陆上运送蛙人特战小队。这两点在电影中都有提及,只是因为剧情安排,“战斧”式巡航导弹并未发射,潜入俄罗斯海军基地救出俄罗斯总统的特战小队倒是通过“阿肯色”号派出的“先进海豹输送系统”撤回潜艇,从而完成了任务。

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拥有先进的声呐系统,其所装备的高频主动声呐系统,使该型潜艇能够在水文和海况特别复杂的浅海水域准确识别出各种水下目标,并通过各种反制装备进行对抗。电影花了很大篇幅着重表现“阿肯色”号使用声呐系统,穿过层层水雷网,潜入俄军基地的情节,虽然有极大的夸张成分,但也算准确把握了该型潜艇的特点。

顺带一说,影片的名称“Hunter Killer”实际上是攻击型核潜艇的统称。在冷战期间,美苏两国攻击型核潜艇的主要任务就是“猎杀”对方核潜艇。到弗吉尼亚级出现时,“猎杀”已不是这些潜艇唯一的用途,甚至已不是最重要的作战使命。在电影中,“阿肯色”号主要扮演“潜行者”和“侦察兵”角色,“杀手”的特征并不明显。从这一点上来讲,影片的名字只是纯粹追求字面好看,同剧情和剧中装备脱节。

影片的另一个看点是剧中出现的俄式武器装备,无畏级反潜舰、“天王星”岸基反舰导弹、阿库拉级核潜艇悉数登场,只是在美国大片中,这些俄式装备表现一如既往的糟糕,继续扮演“反派”和“配角”。片尾,俄军军舰上的“卡什坦”近防系统击毁攻击“阿肯色”号的反舰导弹,算是片中为数不多的俄军装备亮点。

以潜艇作战为主题的战争影片,因为场景设置的特殊性,在海战影片中是比较受青睐的题材,潜艇内部密闭的空间对于艺术创作来讲,是近乎完美的“剧场”,《从海底出击》《U-571》《猎杀红色十月号》,无不是潜艇电影的经典。珠玉在前,《冰海陷落》实在难称佳片,普京总统的点评虽然出发点不同,但也很有道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