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陆军打响“人才保卫战”


■胡小刀

美陆军举行野外训练演习

美国陆军部长马克·埃斯珀近日表示,美陆军2020年前将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改进训练方法、优化作战力量和加大经费投入等方式,全方位挖掘官兵潜能,进一步提升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以图未来在与俄罗斯等潜在对手的“多域战”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

创新管理机制

埃斯珀指出,美陆军当前人员管理沿袭粗放式集中管理模式,官兵任职、调整和晋升与部队实际需求、分队指挥官人才需求、人员专业能力运用贴得不紧。一些希望到一线部队成长锻炼的官兵在晋升关键期,不得不从事“办公室工作”,否则就得离开部队。

为解决上述问题,美陆军未来将采取“抓两头、放中间”的人才管理模式,推行新的调配制度,即控制人才“金字塔”最顶层和最基层10%至15%官兵的任职使用和调整晋升,同时效仿企业人才竞聘模式,将其余官兵纳入“陆军人才网”,督促其凭借能力素质和工作业绩寻找“买家”、获得岗位。

目前,美陆军已专设小组筹备人才竞聘试点,细化网上人才竞聘条件标准,力争于年底全面推进相关工作。此举旨在进一步释放中阶官兵(上尉军官、校级军官,中士、下士)的工作潜能。而对于低阶和高阶官兵,尤其是将官和高级士官,陆军领导层仍牢牢掌控任免使用权。

改进训练模式

从近年来美陆军高官表态和美国智库相关评估看,由于训练时间不足、强度不够、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美国陆军目前仅有1/3部队能够达到规定的战备状态,尤其是步兵部队战备训练较为松弛,战斗力下滑问题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美陆军正着力压缩一线部队的事务性工作和重复性汇报,进一步强化体能训练、武器操作训练和战术训练。2018年,美国陆军尝试将步兵入伍基础和专业课目训练时间从14周增至22周。在当年秋季的实兵实弹演习中,新兵们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为此,美国陆军决定今年起将步兵入伍训练时间固化为22周,同时将新训士官与新兵比例从1∶20优化至1∶12。

埃斯珀还透露,美陆军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对下士和中士等作战骨干力量的训练力度,负责指挥和训练上述人员的军官和高级士官将从“陆军人才网”上作战斗志旺盛、战斗技能高超的“应聘者”中遴选。

优化作战力量

近年来,美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前瞻未来作战样式,提出诸多创新性作战理念,并以此为依据持续优化作战编成。美陆军也不甘落后,提出“多域战”理论,并付诸战术和战役层面的实践。

据埃斯珀透露,美陆军成立了一支“多域战”特遣部队“试训队”,目前正在太平洋地区开展野外训练。该部队以常规炮兵旅为班底,今年1月增加一支全新的部队,即美陆军史上首个情报、信息、网络、电子战部队暨太空营。埃斯珀指出,陆军高层对这支部队的表现“印象深刻”,这仅仅是“多域战”的一部分,陆军未来还会在特遣部队之外,进行其他结构性调整。

与此同时,美陆军正推动重建电子战部队,壮大网络战力量,并考虑增加炮兵和机械化步兵部队。目前已成立部队规模结构研究团队,一方面对力量配置情况(即各兵种在陆军部队中的适合比例和具体数量)进行数百次推演,另一方面着手研究作战编组规模(即以师、旅或营为单位遂行作战)。在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将在实战中检验相关设想的可行性。

加大经费投入

埃斯珀指出,尽管人是战争中更为重要的因素,但美陆军预算投入一直存在人和武器“掐架”的问题。为此,成立由埃斯珀、陆军参谋长马克·米莱和其他高官组成的“夜间法庭”,对陆军约500个预算项目进行审查,延迟或压缩约100个项目,取消80个项目,“虽然上述项目有存在价值,但必须在所有项目中作出取舍”。

通过延迟、压缩或取消上述项目,美陆军节省了约250亿美元经费预算,用于开展六大重点现代化项目,其中既包括武器装备建设,也涉及部队训练、人员管理和军事设施建设等。埃斯珀指出,美陆军希望未来4年加大在人员训练等方面投入力度,使部队战备水平能够“达标”,即2/3部队在2022年前全时保持一级战备状态。着眼长远,美陆军希望通过人员战备状态和实战能力提升,助推其他现代化项目顺利展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