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女儿成为航母辽宁舰女军官,两个儿子先后参军,县里专门为他家建立家风家训馆。记者慕名来到新疆吉木萨尔县八家地村采访——

定向军营:木合买大叔的教子良方


■本报记者 辛 悦 特约通讯员 杨永泽 肖承槟

在拥挤的春运大潮里,记者从北京乘飞机到乌鲁木齐,再坐汽车到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八家地村,行程3200多公里,走进维吾尔族大叔木合买·买买提力的家,采访他踊跃送子女参军的故事。

今年56岁的木合买养育了一女两子。从儿女上小学开始,他就有意识地瞄着军营“定向”培养,最终3个子女先后光荣参军,其中大女儿吐逊古丽成为辽宁舰的作训参谋。为宣扬木合买的好家风,县里专门为他建立家风家训馆,展示他的“定向”培养经验和3个子女在军营的飒爽英姿。

记者随县人武部慰问组走进木合买家时,只见他家的民族团结、军民团结气氛浓厚:大门口贴着新春对联,客厅中央悬挂着中国结,阳台两侧是大红灯笼,满是汉族人家的年味;四周墙上,是儿女的戎装照片和在军营获得的奖状、证书,彰显“光荣之家”的军味;地板上则铺着绣有维吾尔族特色图案的地毯,茶几上的馓子、奶茶等维吾尔族食品散发着诱人香味……木合买的妻子吐力沙·四买买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

记者落座后问:“大叔,说说您的‘定向军营培育子女法’吧!您为什么如此重视儿女的崇军尚武情怀?”

木合买说:“我没啥培育法,这是县里总结的。我只是觉得,解放军是最亲的亲人,军装是最帅的服装。”他深情地回忆,6岁那年,一场洪水席卷村庄,是解放军及时赶到把他从洪水中救起;10岁那年初冬,气候反常,他家还没来得及采摘的40多亩棉花被大雪覆盖,正当家人焦急之时,是解放军帮他家抢收回了棉花;12岁那年,他上小学,当地发生一次地震,学校教室倒塌,又是解放军把他从废墟里扒了出来……

从18岁那年开始,木合买连续3年报名应征,但因体检不合格等原因未能入伍。他说:“没能当上解放军,是我一辈子最大的遗憾!”超龄之后,他就想,等有了孩子,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解放军战士!

结婚后,木合买夫妇生了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家庭负担较重,但木合买觉得生活再艰难,也要让孩子吃好,把书读好,只有身体好、读书好,才能参军。为此,他勤奋劳作挣钱、节衣缩食省钱,保障3个子女的饮食营养和学习所需。

谈到这里,木合买的手机响了,他抱歉地对记者说:“是女儿吐逊古丽的视频通话。”

“达达(维语:爸爸),家里都好吗?我看家里好热闹啊!”

“家里都好。今天,县人武部的领导上门慰问来了,还有中国国防报的记者专门从北京来采访我们家,你在部队可得要好好干……”说着话,木合买把手机递给记者,记者接过电话随机采访这位海军女军官。

吐逊古丽说:“父亲年轻时是民兵,到军营参加过集训。我们姐弟3人从小学开始,父亲就参照‘军营一日生活制度’规范我们的生活,要求我们每天按时起床,做事雷厉风行,走路抬头挺胸,就连床上的被子也要像解放军一样叠成‘豆腐块’,还经常领着我们跑步。他平时不让我们看电视,节假日允许我们看一会儿,但只准看军事题材的电影电视剧。”谈起儿时的记忆,视频那头的吐逊古丽滔滔不绝,言语间充满对父亲的感激。

木合买的妻子吐力沙向记者介绍,2010年,吐逊古丽以优异成绩考入新疆大学。2011年10月,当木合买从电视新闻中得知海军来新疆招收女兵的消息时,决定动员女儿报名。为赶时间,平时出门连一瓶矿泉水也舍不得买的木合买,专门租车赶到乌鲁木齐。

木合买说:“我当时心里着急呀,生怕错过报名时机。”为保障女儿顺利应征,木合买索性在一个小招待所住了下来,征兵体检、心理测试、政治考核、才艺展示等每个环节,木合买都陪着女儿,给她加油鼓劲。

过五关、斩六将,吐逊古丽与其他12名应征女青年终于如愿以偿参军,并成为辽宁舰的第一批女兵。

海军迷彩服领回家后,木合买叫老二土坎达、老三阿孜地依里都试穿一下,以此激励两个儿子像女儿一样,适龄时报名应征。

2013年9月,刚到乌鲁木齐读大学的土坎达毅然报名应征,成为陆军某师步兵团的一名战士。在部队,土坎达刻苦训练,成为部队的训练标兵,但遗憾的是服役第二年在训练中不慎受伤,造成左腿骨折,导致不能进行剧烈运动,义务兵役期满后光荣退役,现在公安边防派出所当辅警。

2016年,小儿子阿孜地伊里也报名应征,但体检时因尿酸过高被淘汰。木合买积极鼓励儿子锻炼身体,为来年应征做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9月,阿孜地伊里终于通过征兵体检关,成为武警某部的一名战士。

3个子女服役期间,木合买经常给儿女们写信、打电话,鼓励他们在部队好好干。最让木合买骄傲的是女儿吐逊古丽,她两年义务兵期间,先后参加了航母交接入列、航行试验、海上试飞等大项任务,连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13年,吐逊古丽义务兵役期满后退役重返校园。这时,凑巧海军要在新疆选拔两名国防生,木合买又鼓励吐逊古丽递交志愿书。经过多轮选拔考核,吐逊古丽如愿以偿。大学毕业后,吐逊古丽重返辽宁舰,成为航母上的女军官。

县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这几年,县里聘请木合买为征兵宣传员,他盯着上下几村的适龄青年上门宣传征兵,经他动员去当兵的小伙子已有50多人,“参军报国、锻炼成长”已成为该县许多适龄青年的第一选择。

上图:木合买大叔(左一)接受记者(右一)采访。战照涛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