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尽快淡 “年味” 浓 “战味”


■石纯民

春节7天长假结束了,但是,按照民间的说法,要等过了元宵节才算过完年。让父老乡亲更长时间沉浸在年节的氛围里是件好事,以享受更多的节庆快乐和幸福。然而,对于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来说则不然,我们应该尽快走出过年状态,着力去“年味”、浓“战味”。

实际上,军人无年节。因为,无论哪个节日,边防官兵仍在巡逻,防空雷达仍在旋转,海上战舰仍在劈波斩浪,各级指挥所的官兵仍在战位上担负战备值班。即使没有承担节日战备任务的官兵,也随时准备紧急出动,只有少数离队休假的官兵,才能真正地过年或过节。这是军人与老百姓的显著区别之一。

尽管如此,各部队和各级军事机关会在保证战备值班万无一失的情况下,依法落实节假日,安排官兵原地休息,并在节日里组织一些节庆活动,尽可能地保障官兵过好年节。但是往年春节后,个别单位、少数官兵出现一时走不出过年状态的现象,上班提不起劲,训练找不到感觉,这是和平积弊的节日显现,应该彻底清除。作为军人,节后必须以“战味”冲刷“年味”“节味”,像年节从来没有来过似的练兵备战。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只有每名官兵始终忙于练兵备战,才能慑战止战胜战,让潜在敌人不敢轻举妄动。这个理大家都懂,但是联系单位、单兵实际,有的人就不认这个理了,总觉得“打仗轮不到我,练兵备战的事不着急”。

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一支军队犹如一部复杂精密、高速运转的机器,每名官兵都是其中的一颗“螺丝钉”。只要一颗“螺丝钉”松动,这部机器可能就无法正常运转,军队战斗力就会打折扣,打仗就会吃败仗。战争事实告诉我们,“100-1=0”不是数学游戏,而是血的教训。

由此,身为军人,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干什么工作,无论在什么时间,都要强化战位意识,时刻思战、备战、研战。年节过后,我们不仅要练兵斗志不减、备战劲头不懈,而且学习新技能、钻研新战法的热情要更高。春节7天长假是一年当中难得的一个“加油站”,我们“加满油”之后,动力应该更强劲。

目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周边环境复杂而又敏感。作为军人,我们要看到“火药桶”就在不远处,要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确保在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军2020年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因此,2019年是我军实现第一阶段强军目标的冲刺之年,任务重、时间紧,我们不能有半点懈怠,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做好练兵备战等各项工作,不断加快强军兴军步伐,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