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政府“停摆”影响到对外军售


■韦 强

美媒称,去年美沙敲定价值125亿美元军售合同,今年达成类似合同将不会很容易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近期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称,先前联邦政府的“停摆”,已对美方武器销售造成阻碍,甚至可能对美2019年武器销售总额产生长期影响。

近期备受关注的美国政府“停摆”事件可追溯到2018年12月22日凌晨,由于白宫与国会在美墨边境隔离墙修建问题上存在分歧,各方未能就政府拨款法案达成一致,使约1/4的联邦政府机构陷入“停摆”,直至今年1月25日才得以恢复,刷新了美政府“停摆”时间最长纪录。

在此期间,虽然美军多数事务不受影响,现役军人照常执勤,美军方在阿富汗等国采取的军事行动也在继续进行,但对外军售则不一样。美国负责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汤普森坦承,政府“停摆”已造成美军品对外销售的萎缩。由于未获国会首肯,近期美国军售的实际金额与预期目标存在落差。

报道指出,按照军售流程,美国国务院在宣布军品销售前,必须先送交参议院审核。然而,随着政府停摆35天,美军品出口许可证的处理、外国订单的交付都遭遇延期,许多重要会议被取消,新合约更难以启动,美潜在客户即使有钱也买不到武器装备。

对外军售不仅关乎美国内经济问题,更关乎美全球战略布局。而政府多停摆一天,负面影响也会随之增加,恢复先前军售业务量所要付出的代价更大。为改变这一困境,美国国务院日前宣布重启国防军品与服务“直接商业军售”(DCS)的出口许可。

所谓“直接商业军售”,就是买方直接与相关厂商接触,选择厂商、制定规格并与厂商议价,可在较大程度上免除美国政府的介入。美国国务院官员指出,尽管国会审批的军售许可在标准程序下也能获得通过,但考虑到许可证的申请需广泛协调并通知国会,势必会耗费更多时间。重启国防军品与服务“直接商业军售”出口许可,让客户直接与相关厂商交涉,不仅可以提升军品交易效率,而且能缓解对外军售停滞不前的现状。

虽然特朗普签署临时拨款法案,使美政府重新“开门”至2月15日,但如果国会与特朗普之间未能在此之前达成进一步协议,联邦政府将再次“停摆”,届时,美国对外军售或将再次受到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