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派海军陆战队护卫远航舰艇


■李大群

俄海军陆战队员进行训练

据俄《消息报》近期报道,俄海军总司令部消息人士透露称,近年来,俄海军覆盖的地理范围显著扩大,在地中海、北大西洋以及亚太地区海域都有俄军身影。为确保远航舰艇的安全,从今年起,俄海军每次出海远航执行战斗勤务、反恐等任务,都将由海军陆战队分队进行护航。

这支分队的编成和规模由伴航舰艇的类型决定,比如,护卫舰需配备20名陆战队员,装备冲锋枪、机枪、狙击步枪和火箭筒等武器。这些海军陆战队员将常态化执行防护舰艇免遭恐怖分子和破坏分子袭击、检查并登上可疑船只等任务,必要时还会在港口执行舰艇警卫任务。来自俄海军四大舰队的陆战队员们,都将在位于圣彼得堡的海军陆战队训练中心接受培训,以便随时待命。

俄海军为这支陆战队分队制订了专门训练计划。他们需演练执行防护或警卫任务所需的战术动作,学会在遂行反海盗行动时的登船技能技巧。训练过程中,需练习运用轻武器和火箭筒对水上目标进行射击。他们还要学习如何在舰艇内部舱室、隔间、船员舱、走廊和出入口等狭窄空间里进行作战,如何快速制服武装分子以尽快解救人质。

此外,这些陆战队员还要接受技术和法律培训,研究俄各型作战舰艇及船舶的构造布局、技术特点和武器装备等情况,尤其是重点学习国际海洋法知识。这样一来,一旦在国际水域、外国领海或者港口发生紧急情况,就可以按照规则使用武力,避免发生冲突性事件。

从上世纪60年代到1991年,苏联海军陆战队经常给海军舰艇和船舶护航。当时,这些舰艇和船舶在近东、东南亚和非洲等靠近军事冲突的海域执勤,海军陆战队员的存在增强了舰艇的战斗力。苏联解体后,海军陆战队护航行动明显减少。近年来,随着索马里海盗活动越来越猖獗,尤其是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活动频繁,俄罗斯逐渐意识到为远航舰艇配备反恐力量的迫切性。

俄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认为,随着国际局势日益紧张,俄罗斯使用海军陆战队为舰艇护航将趋于常态化,“海员们都会接受射击训练,但在舰艇上作战终归应由受过专门训练的人员来完成。战士们应知晓在舰艇空间逼仄条件下的战斗特点,熟悉舰艇结构,能够在短时间内从一艘舟艇机动到其他浮动工具上。这些人员从海军陆战队或者对付水下破坏分子的队员里挑选最为合适”。

俄海军陆战队是一支装备精良的机动部队,拥有现代化作战装备、便携式反坦克和防空导弹以及各种自动小型武器。除担负两栖登陆作战任务外,俄海军陆战队还包括伞降和直升机机降部队,以实现作战方式的多样化。俄海军陆战队以勇猛、无畏、顽强和彪悍著称,其队员身手不凡,俄罗斯人以能在海军陆战队服役为荣。苏联时期,海军陆战队经常被派往叙利亚、越南、古巴和也门等国家,参加局部战争或地区性冲突作战。现在,海军陆战队作为俄机动部队的一部分,也会参与国内和热点地区的作战行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