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持续23年开展军地共建基层组织活动

同心筑堡垒 携手奔小康


■张显锋 本报记者 乔振友

新春时节,记者踏访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所到之处,边防稳定、百姓祥和的氛围让人如沐春风;一个个村容整洁、富足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亮丽风景。多年来,延边军分区着眼军民融合建设思路和民富边安全局需要,协调组织边防、武警部队和人武部与边境村开展“军地同心筑堡垒”活动,通过帮建基层组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致富,维护边疆稳定。当地村民都说,没有党和政府,没有人民解放军,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走进安图县石门镇北山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高飘扬的国旗;进入村部,鲜艳的党旗悬挂在墙上。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延边军分区司令员梁松柏和政委李明带着机关同志来到村里,与村支部成员共同研究2019年度全村发展规划。

“开展‘同心筑堡垒’活动以来,村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一年比一年高。”谈起军地共建基层组织工作,村党支部书记颜世禄感触颇深。

军分区政委李明告诉记者:“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一个村发展的好坏,与基层组织的强弱有直接关系。一个凝聚力强、战斗力强、开拓力强的基层组织,能够带领农民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数年前,军分区在边防调研中发现,边境村屯大部分青壮年包括一些党员纷纷外出打工,基层组织建设受到一定影响。这种状况引起了军分区党委的关注。“要积极发挥部队政治优势,大力帮建农村基层组织,将之建设成凝聚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堡垒。”军分区协调延边州委,在边防一线开展“同心筑堡垒”军地共建基层组织活动,组织边防、武警部队和人武部与驻地农村基层组织结成共建对子,共上党课、共过党日、共育党员。

建设同抓。军队党组织着力协助村党支部健全组织、优化结构、完善制度,两个支部紧紧围绕各自的中心任务开展共建活动,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阵地共建。积极帮助村党支部建立完善办公和活动场所,并开放部队学习教育机构,把训练基地、教导队等拓展为军地党员培训基地,把边防连队文化活动室扩建为军地支部党群活动室,实现军地兼容、资源共享。

党员共育。军地党组织共上党课,共过党日,定期开展学习培训等活动,开展“书记帮书记、党员带党员”活动,大力培养农村青年入党积极分子,推荐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到村“两委”工作,拓宽农村基层干部生长来源渠道。

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推进,延边军分区在巩固军地共建基层组织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了“军地同心筑堡垒、军民携手奔小康”活动。在军分区帮扶前,北山村一直是深度贫困村,而如今,全村不仅整体脱贫,还涌现出许多致富典型,村党支部成为县委表彰的扶贫工作先进党组织。去年底,军委扶贫检查工作组到该村检查考评时,给予“组织领导有力度、产业扶贫有效益、排忧解难有招数、公益扶贫有办法、精准扶贫有动作”的高度评价。

民富边安,边稳民安。边境村屯富起来后,一些打工的青壮年纷纷返乡创业,征兵难、编兵难问题也得到了较好解决。富起来的边境村民,自发地投入到延边州开展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行动中,不仅架起一座座兴边的“富裕桥”,而且筑起一座座固防的“桥头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