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019,美军装备将现哪些“黑科技”


■陈 诚

“霍洛伦斯”AR眼镜
机器人将成为美军士兵战友
高超声速武器
V-280“勇士”倾转旋翼机
SB-1“无畏”高速直升机
BAE公司的M8“布福德”
通用动力公司的“狮鹫”

2019年美军将迎来哪些先进技术或装备?近日,美国“军事”网站进行预测盘点,罗列出美军即将装备的几款新武器,其中不乏“黑科技”。

头戴式增强现实设备

据报道,2019年微软公司将向美陆军提供10万套“霍洛伦斯”头戴式增强现实设备,即AR眼镜,该合同价值高达4.79亿美元。

美陆军此前已在训练中使用过这款眼镜,这次采购目的是将其应用于实战。据悉,佩戴者可以通过该眼镜看到战场虚拟画面,坦克手甚至可以“透视”装甲,看到坦克外面敌方车辆踪迹,使他们拥有先敌识别、决策和攻击能力。

另据资料显示,这款头戴式增强现实设备不仅能够为作战人员显示敌我双方的目标位置和情报信息等,还具备夜视功能。此外,该设备还能实时监测佩戴者的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

机器人正式加入作战班组

根据一份报告显示,五角大楼要求在2019年年中前完成人-机器人协同作战的“联合兵种班”研究和组建工作,以便“把人类与无人装备、通信和信息以及各领域先进作战能力结合起来,在日益复杂的作战环境中最大限度提高班组战斗水平”。

随着2019年到来,“联合兵种班”组建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该报道称,美陆军步兵班将率先装备具备运输能力的机器人,帮助士兵携带各式装备、探测器等。海军陆战队队员则使用机器人执行侦察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兵种班”装备的所有机器人都由现有机器人或无人机改装而来,技术难度不大。“军事”网站援引英国情报官员的话称,“到2025年前后,美陆军实际拥有战斗机器人数量或将多于人类士兵人数;到2030年时,它们将无处不在。”

高超声速武器越来越近

发展高超声速武器及反高超声速武器位列美国国防部的“最高技术优先事项”。高超声速武器以5倍声速飞行,目前任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都无法拦截,被称为突破现有反导系统的“撒手锏”,美军在这一领域的企图,是制造出远超竞争对手的所谓“终极”武器。

据悉,在过去两年里,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投入到高超音速武器项目上的预算持续增加,该局目前正同步推进八大高超音速武器计划,分布在陆海空天各领域,规模全面超越其他国家。该报道称,随着过去几年的推进,2019年,美军距离这种武器将更进一步。

“黑鹰”继承者进入最后竞争

2019年,美陆军获得新一代垂直起降飞机的计划将有初步结果。为替代服役已久的“黑鹰”直升机,此前美陆军向各大军工企业发出邀请,要求设计新一代垂直起降飞机。西科斯基和波音两大公司联合研发的SB-1“无畏”高速直升机和贝尔直升机公司研发的V-280“勇士”倾转旋翼机成为最后竞争者。

SB-1“无畏”高速直升机设计特点是在普通双旋翼基础上增添一副推进螺旋桨,该机最大亮点是飞行速度快,时速可达465公里。V-280“勇士”倾转旋翼机在现役V-22“鱼鹰”基础上设计而成,飞行时更加稳定,目前最大飞行时速超过385公里,理论上最大航程可达3890公里,号称“拥有出色的全球部署能力”。

轻型坦克样车二选一

美陆军认为,现役主战装备在山地、丘陵等复杂地形条件下的通过能力很差,影响正常作战行动,因此重启轻型坦克计划。

该报道称,2019年,美国两大军火商BAE系统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将为美军制造出12辆轻型坦克样车,均为M8“布福德”和“狮鹫”轻型坦克改型型。样车生产完成后,美国陆军对其进行测试,被选中车型将于2025年正式开始量产。另据“移动保护火力”项目计划,美陆军的采购数量将超过500辆,为快速反应部队提供火力、机动力和防护力方面支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