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伊斯兰国”转向非洲,反恐形势将恶化


■张瑷敏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斯兰国”企图从叙利亚向其他国家转移,建立新据点。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或将很快宣布击败“伊斯兰国”、解放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但彻底消灭“伊斯兰国”并非易事。鉴于“伊斯兰国”目前的情况和非洲的反恐形势,非洲将很可能成为“伊斯兰国”的一大发展方向。

首先, “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遭到沉重打击,势力范围大幅缩水。在这样的情况下,向其他地区渗透、发展,成为“伊斯兰国”的必然选择。“伊斯兰国”已将一大批骨干分子派往埃及西奈半岛、北非马格里布、阿富汗和东南亚、东亚等地区,持续进行组织、煽动、招募和破坏活动,妄图在当地建立“伊斯兰国”新的势力范围。

其次,非洲恐怖主义形势严峻,为“伊斯兰国”的发展提供契机。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组织和索马里青年党这三大恐怖组织在非洲形成从西到东的恐怖主义活跃“弧形带”。“博科圣地”于2015年3月宣布效忠“伊斯兰国”,随后更名为“伊斯兰国西非省”。有情报表明,“博科圣地”同“伊斯兰国”在恐怖袭击方式、武器装备等方面,分享经验,进行沟通交流。而组织能力强、恐怖活动经验丰富,且有雄厚资金来源的“伊斯兰国”,对于非洲大大小小的恐怖主义组织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它们很可能以宣布效忠、直接加入等方式融入“伊斯兰国”谋求生存,这或将使“伊斯兰国”的实力迅速恢复。

最后,非洲国家较差的政府管理能力、滞后的经济发展、薄弱的军队战斗力,也使得“伊斯兰国”更易进行渗透、发展。近年来,非洲一些大国的首都,屡次遭恐怖袭击,可见非洲国家反恐能力之薄弱。一些国家内部存在的民族、宗教等矛盾,也有可能被“伊斯兰国”利用,以扩张自身力量。

一旦“伊斯兰国”在非洲“站稳脚跟”,后果将不堪设想,非洲乃至全世界的反恐形势都将急剧恶化。非洲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伊斯兰国”如在此建立基地,可借助这些资源进一步扩张,甚至有能力向其他地区发动更大规模的恐怖袭击。考虑到目前叙利亚局势仍处于各方博弈的不稳定状态中,“伊斯兰国”在非洲建立据点后,也很有可能趁叙利亚局势的变化,重返中东地区活动,这将使之前的反恐成果付之东流。美国国防部2月4日发布报告称,“伊斯兰国”有能力在6至12个月内卷土重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沃特尔也警告称,“伊斯兰国”目前依旧结构完整,领导者、人员、招募员和资源一应俱全。

国际社会必须提前做好应对“伊斯兰国”在非洲“卷土重来”的充分准备。加强对非洲国家的援助,提供资金、装备、技术,提高它们的反恐能力,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时,以各种手段和方式切断“伊斯兰国”资金和人员的转移渠道,加强边境管控与合作,将“伊斯兰国”变为“瓮中之鳖”,予以彻底消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