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委局势动荡加剧美俄博弈


■季 澄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称,“2019年-安哥斯图拉200周年”军事演习开始,这是委内瑞拉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军演
委内瑞拉军演士兵士气高昂

自1月21日委内瑞拉爆发反对现任总统马杜罗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以来,委国内乱局已持续半月有余。在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议会主席瓜伊多1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并要求重新举行大选,形成“一国两府”局面。同时,美国、俄罗斯和一些欧洲国家不同程度介入委内瑞拉局势。在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委内瑞拉未来政局走向充满变数。

马杜罗政府:强硬回应,留有余地

马杜罗政府在委内瑞拉国内局势出现变化、某些西方大国干涉委内政的情况下,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手段予以应对。

1月23日,马杜罗政府宣布断绝与美国的外交关系,要求美国外交人员在72小时内离开委内瑞拉,并撤回所有在美外交人员。

马杜罗政府深知军方和警方在稳定国内局势、对抗外来干涉方面的重要作用。自动乱爆发起,马杜罗多次深入军队视察并发表演讲,呼吁委军方“保持忠诚、团结、服从命令”。2月10日至15日,委内瑞拉举行了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虽然马杜罗政府采取多种手段稳定政局,但仍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委内瑞拉个别军方人士已倒向反对派。委内瑞拉驻美国大使馆武官何塞·路易斯·席尔瓦、委空军将军弗朗西斯科·亚内斯先后宣布承认瓜伊多为合法总统。瓜伊多还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他已与委内瑞拉军方和安全部队的代表举行了秘密会晤。

瓜伊多自宣布担任“临时总统”以来,已得到欧洲、美洲等多个国家的承认,马杜罗政府面临的外交压力越来越大。同时,美国已公开表示有军事干涉委内瑞拉的可能。

在与美国断交后,马杜罗即责成委外交部在30天内与美国就两国互设利益代表处展开谈判,以维持双方正常贸易往来。对于其他国家的介入,马杜罗并未采取“一概否定”的态度,表示愿意接受墨西哥、乌拉圭充当“调解人”,与本国反对派围绕阻碍国家发展的一系列政治、经济与社会问题展开对话。一旦条件许可,甚至同意提前举行国会选举。2月9日,马杜罗对媒体表示,支持“蒙得维的亚机制”和一切旨在寻求对话的机制。“蒙得维的亚机制”由墨西哥、乌拉圭和加勒比共同体提出,主张通过立即对话、共同协商、达成协议、执行方案4个步骤解决委内瑞拉问题。

美俄博弈:委政局成角力场

面对波谲云诡的委国内政局,有英国媒体评价认为,“马杜罗的命运已不可避免地卷入到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在更大层面的地缘政治博弈中了”。

美国历来将拉美视作自己的势力范围。美国以委国内乱局为牵引,持续向马杜罗政府施压,不仅向委国内反对派提供2000万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经济援助,还公开表示不排除使用武力介入的可能。同时,美国也在秘密向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提供武器。2月7日,委内瑞拉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埃德斯·帕列西亚表示,委内瑞拉强力部门在委北部一个机场查获来自美国的武器和设备。此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会议期间,大肆鼓动国际社会就委国内局势选边站,歪曲、抹黑马杜罗政府执政合法性。

俄总统普京在抗议活动发生后不久便与马杜罗通话表示支持。俄外长拉夫罗夫警告委国内反对派不要成为“他人肮脏游戏的棋子”。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提醒美国及其盟友,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将导致灾难性后果,并称美国有关军事入侵委内瑞拉的声明违反联合国宪章。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10日消息,俄罗斯已经起草了关于委内瑞拉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

近年来,俄罗斯以能源和军事为突破口,不断深化与委内瑞拉的合作。据美媒报道,俄方在过去的3年中,以石油业务为中心向委方提供近100亿美元(约合674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援助,多次协助后者规避债务违约风险。在军事领域,俄向委内瑞拉出售大批武器的同时,军舰和战略轰炸机也多次造访委内瑞拉。

此外,为防止委内瑞拉国内政局出现于己不利的变化,俄罗斯还有意加强与古巴的军事合作关系,以稳固俄罗斯在南美地区的存在。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6日表示,俄罗斯政府已批准向古巴提供价值3800万欧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的武器装备。

委国内政局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总体上看,委国内政局未来的发展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国以军事手段干预委国内政局仍面临诸多制约。首先,美国选择军事介入他国内政,有违联合国宪章精神和国际法相关准则。其次,鉴于民主、共和两党围绕“筑墙风波”陷入严重对立状态,美国国会很难在军事干预问题上达成共识。最后,一旦美国无法在短期内通过军事途径解决委内瑞拉问题,委内瑞拉将很有可能陷入长期动乱甚至是内战,影响整个南美地区的安全形势,波及美国自身安全。

委国内反对派接管政权面临不小阻力。瓜伊多身上有浓厚的“美国代理人”色彩,很难获得本国民众的广泛认可与支持。与现任总统马杜罗相比,可供瓜伊多利用的政治资源相对有限,顺利接管政权难度很大。

无论委内瑞拉政局如何演进,马杜罗政府和委国内各政治派别都应在确保国家安全、稳定、和平的前提下,展开对话和协商,共同努力解决国家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共度时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