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龙江省军区联合地方教育部门创新军事理论教学模式

国家级精品军事课是这样打造的


■王 哲 金 声 本报记者 刘思男

于凡上课时场景。金  声提供

于凡,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防教育学院专职军事教师。他开设的军事理论课,常常是网上选课一开始,100个名额10分钟内就满员。相关网络慕课运行6个学期以来,全国有200多所高校,近10万名学生在线选修。于凡因此成为“网红教师”,其军事理论课也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传统军事理论课成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爆款”,于凡是如何做到的?带着疑问,记者来到黑龙江省军区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及驻地高校,寻找答案。

抖包袱式教学活跃课堂

在高校,军事理论不是一门主课,而是属于通识教育课,所以学生的重视程度不太高。但是,记者在校园论坛看到学生对于凡课程的普遍评价是:内容充实,引人入胜。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加入于凡课程的“旁听”队伍中。上课铃还未响起,教室里已经挤满前来上课的学生,“旁听生”只能坐过道。

课上,掌声不断。虽是讲《孙子兵法》,但于凡将兵法在现代社会、军事中的应用作为课程的重点。讲事例、说时政、辨是非,有理有据分析《孙子兵法》所阐述的军事思想,生动形象、深入浅出。

记者在听课时还发现,于凡老师使用的多媒体课件,以图片和视频资料为主,并没有大段的文字。讲课时还会加些笑话进去,就像相声中的“抖包袱”,课堂气氛很活跃。

下课后,于凡告诉记者,每次备课,他都借鉴运用新闻语言、群众语言、个性语言多种表达技法,对教学内容进行反复加工润色。从一开始的板书式讲解到多媒体教学,他一直在尝试将传统教学和新兴媒体相结合,增加课堂的趣味性。

“只有下了真功夫,才能把课讲到学生心里头。”省军区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汝亮介绍说,高校军事理论课隶属学生军训工作,结合于凡老师的教学方法,他们研究了一种“导研式”教学模式,由老师精讲基础理论和前沿理论,并适当讲授研究性学习的方法和研究军事理论的方法,由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这一模式正在其他高校推广。

省军区还从顶层建设入手,会同省教育厅制定下发《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研室业务建设标准》等规范性文件,编写5个军事理论课教案课件,成立普通高等学校军事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全省军事理论教学工作进行统一指导。

广纳名师厚实师资力量

赵汝亮告诉记者,黑龙江省有43所高职高专学校、25所本科学校,每年有数万名学生上军事理论必修课,还有3门军事选修课,仅靠现有师资队伍,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为此,他们采取“专、兼、聘”相结合的方式,补齐师资力量这个短板。

省军区联合教育厅广纳匠才,按照“具有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优秀的军事素养,致力于国防建设”的标准,遍访全国各高校去“招兵买马”,组建军事理论教学人才库,数百名英才成为“客座教授”。

过去,各高校专(兼)职军事教师多是半路出家,军事理论底子薄,教学经验缺乏。从2014年开始,该省军区会同省教育厅,每年定期组织高校军事理论教学交流活动,邀请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示范教学,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辅导,指定新任职教师备课试讲,在互教互评中共同提高。黑龙江科技大学刘庆华老师在交流活动结束后,马上将所学应用到教学中。他发现教学内容、形式改变后,最明显的变化是“走在校园里,打招呼的学生多了”。

不只是教师感受到变化,省军区动员局参谋乔志远欣喜地发现,随着军事理论课在高校中越来越受欢迎,该省大学生应征报名人数也是逐年递增,2018年大学生征集比例突破60%,创全省历史新高。

录制慕课创新教学模式

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慕课正打破传统教育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颠覆传统大学课堂教学方式。

慕课一出现,就吸引了黑龙江省军区的注意。他们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研究网上受欢迎的慕课,与于凡等军事理论课教师共同研讨,相继推出国防装备介绍、国家安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热点问题分析等课程,结合教学大力宣传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英烈精神,结合社会热点加强思想教育。

2018年初,教育部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于凡开设的《孙子兵法中的思维智慧》课入选。记者收看于凡老师的网上慕课发现,随堂习题以弹幕的方式出现在视频中,学生还可以利用论坛留言与老师互动。

“到目前为止,该慕课的浏览次数已接近10万人次,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于凡对于慕课的教学模式信心满满。学生们也反映,这种模式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可对不懂的知识点进行反复学习,更有助于提高学习效果。

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最大限度吸收教学内容,并内化为国防观念。如今,开设军事课程的初衷已渐渐实现,而赵汝亮并不满足。他说:“强国强军是青年学子应有的追求和担当,如何激发他们的报国热情,高校军事课程任重而道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