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阜新军分区开展大学生征集预先培养“千人计划”

征兵先“争兵”


本报讯 特约记者赵雷、通讯员肖建勇报道:家住辽宁省阜新市太平区城南街道的大四学生葛成林原打算毕业后去广州创业。春节前夕,太平区人武部部长闫辉数次登门,宣讲兵役义务,解释相关政策,葛成林改变主意,决定报名参军。这是阜新军分区创新开展大学生征集预先培养“千人计划”的一个缩影。据悉,截至目前,阜新市共动员学生家庭3729户,确定培养对象1093人,其中大学生776人、高三学生317人。

“征兵主体从社会青年到学生,主战场从社会到学校,必然会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不破除惯性思维,工作就会陷于被动。”阜新军分区司令员黄勇介绍,以往“临时海选”开展大学生征集工作,大家心里都没谱。

去年年度征兵任务结束后,该军分区早预测、早施策、早准备,联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征兵工作的意见》,按照“尽早着手、全面展开、重点培养”原则,在全市创新开展大学生征集预先培养“千人计划”:拟遴选1000名2019年应届毕业(入学)的大学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进行预先培养和储备。

该军分区动员处处长席大星告诉记者,一方面,他们联合教育部门、公安部门和相关学校采集学生信息,组织基层征兵工作人员进校园、进家庭宣传征兵政策法规。另一方面,他们建立“千人计划”动员群,吸纳大学生入群,及时发布征兵优待、退役安置等征兵服务信息,做好针对性的动员宣传、答疑解惑和咨询工作,并把有意从军且家长支持的培养对象纳入微信群管理,其他人员作为潜在培养对象继续动员。

政策是靶向,暖心靠细节。家住太平区红树街道的长沙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刘洋最近心里很矛盾,他既想从军,又想考研,不知如何取舍。就在他困惑之际,街道武装部部长吕贺来到家里,详细讲解了国家设立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刘洋豁然开朗,当即决定先圆军旅梦再完成考研计划。

开展大学生征集预先培养“千人计划”,就是将征兵工作“空白期”转化为大学生征集“发酵期”。该军分区还进一步督导基层征兵工作人员与各个培养对象实地见面,并通过发放征兵挂历等宣传材料,持续坚定预征对象入伍信念。军分区政委王锐信心满满地表示:“高校学子参军入伍情绪高涨,征兵工作再创佳绩指日可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