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流星余迹通信,保密性更强


■何 聪 程宇一

流星余迹通信示意图

近日,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的物理学家们对一块流星无线电反射的联合信号接收区进行一次精细的数据模拟实验,详细阐述了流星突发通信利用流星作为信息加密的媒介与手段的要点与论证。

流星是一种美妙的天文现象,古时人们认为对着流星许愿能够梦想成真。不过,从现代科学角度看,流星并没有那么神奇,它是运行在星际空间的流星体在接近地球时由于受到地球引力吸引,进入大气层,并与大气摩擦燃烧所产生的光迹。

当一颗流星划破天际时,除欣赏这样美妙的天文景象外,你有没有想过,这短暂的光迹背后隐藏着神秘信息。科学家发现,这种存留时间大约为十分之几秒至几分钟不等的流星尾痕具有反射无线电波的特性。于是,他们设想把载有某种信息的无线电波对准流星余迹,通过流星余迹对无线电波的散射,使得远在千里之外的其他接收站可接收到信息。这就是“流星余迹通信”的基本设想。

流星余迹通信是一种比较隐蔽和可靠的远距离小容量通信手段,主要用于应急通信,具有保密性强、通信距离远、稳定性好等优势。

保密性强。因为无线电波反射具有明显的方向性,因此不易被窃听,且防干扰性强。另外,流星的不可预测性可以有效预防信号被窃听,因此流星成为流星余迹通信的保密助手。

通信距离远。目前已经有实验表明,利用功率为500瓦至几千瓦的发射机及八木天线,流星余迹可以实现1600千米以内通信,最大通信距离约2300千米。

发射功率小。流星余迹中的电子密度非常大,在同样通信距离下,流星余迹通信比普通通信方式的发射功率要小很多。另外,由于流星余迹通信采用的“断续式”通信方式,在通信过程中大约只有十分之一的时间在启用全部功率工作,剩余时间,地面发射机处于“待机”状态,这种通信站的建设费用相对低廉。

目前流星余迹通信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但要作为一项常规化的通信工程进行建设,依然面临多项现实问题需解决。首先,由于流星出现呈现“断续式”,其信息发送也具有“断续式”特点,信息传送存在延迟,不利于紧急情报的及时上报与下达。其次,用电报方式传送消息时,接收端收到的电信号的码字可能出现缺段与乱序,不能有效进行电报传输。再次,流星出现的时间与位置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因此每次符合通信条件的收发两站之间的间距也会产生变化,这样不利于连续性信号的传送。

据悉,目前英、美等国的研究人员正在建设一个覆盖西欧与部分东欧国家的流星余迹通信网,探讨最终以流星余迹通信代替卫星通信的可能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