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走上高原来看你


■刘 慎 周 超

初春的帕米尔高原,冷风刺骨,滴水成冰。

在祖国最西端的边关哨所,有一家人正在享受着离别前的团聚时光,军嫂高彬马上就要带着两岁的儿子离开丈夫驻守的玉其塔什边防连。

该边防连位于祖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距团队将近300公里,驻地海拔3059米,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十九摄氏度。

年前的一场大雪使这里的通行更为艰难,高彬和儿子是乘坐皮卡车,才到达了哨所。

高彬的丈夫刘科是玉其塔什边防连的指导员。因为工作需要。今年春节他依然留在工作岗位。妻子知道后没有埋怨他,反而提出前来探亲,让刘科又喜又忧。喜的是,一家人终于可以团聚了;忧的是,雪后的山路异常艰险。

尽管临行前高彬做足了功课,在网上查了不少有关高原生活的知识,还打电话询问刘科注意事项,但路途的艰辛还是超出了想象。她带着孩子从四川绵阳坐高铁、乘飞机、转汽车,辗转3天才来到刘科所在的“雪海孤岛”玉其塔什边防连。

“到了!”远处那个熟悉的身影,告诉高彬目的地到了。一下车,浑身冻得发抖的高彬被刘科一把抱在了怀里,几天来的辛苦劳累瞬间烟消云散。

室外冰天雪地,屋内温暖如春。此次前来探亲,这里的住宿条件让高彬直呼没想到:液晶电视、电话、沙发、便携式吸氧机等硬件设施应有尽有,无线网网速流畅。

送丈夫去巡逻、陪丈夫一起站岗、与丈夫合演节目,相聚高原,高彬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宝贵时光。她看到了边关的环境艰苦与戍边军人的执着坚守,暗下决心要更加理解支持丈夫的工作。

不只高彬,近年来走上高原的军嫂,在这里上演出一段段感人的爱情故事。

有一年,原连长张贺峰的家属来队,正赶上连队暖气漏水损坏,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天气,张贺峰的家属很快得了重感冒,但她却不肯离开,要求陪伴张贺峰。

还有一年,刚结婚不久的上士王彩云的妻子执意要来,车子走到距连队13公里处,前面的道路被雪崩阻挡。最后,在村民帮助下,王彩云的妻子在冰天雪地里,顶着寒风一步步向连队走去。

边疆风雪大,但即将再次与丈夫分别的高彬相信炽热的爱会把所有坚冰融化。正如歌曲《相思树》中所唱:“我爱这里的士兵兄弟朴实又乐观,我爱这里的界碑,那上面镌刻着使命和庄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