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阜新军分区帮助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栽下“摇钱树”

葡萄熟了日子甜


本报讯 肖建勇、记者赵雷报道:“咱们村脱贫摘帽了!”不久前,这条喜讯,让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大巴镇二门得力村60多岁的老党员杨宇金笑得合不拢嘴。村支书商村强说,村里过去是真穷,年年种地都回不了本。现在,在阜新军分区“集团帮扶”和市县扶贫部门帮助支持下,该村通过发展特色养殖业、种植业,实现了整体脱贫。

阜新军分区政委王锐告诉记者,稳定脱贫关键在产业。为此,他们扶持发展多种特色产业,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扶贫资金入股、入园打工等方式增收。如今,产业帮扶5年已助力3个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早在2014年,阜新军分区就与阜蒙县大巴镇车新村结成帮扶对子。调研中,他们发现,前些年,尽管多次为村里送钱送物,但始终没能拔掉穷根。党委一班人研究后认为:捐款给物只能为贫困户解一时之困,要实现精准扶贫,必须跳出传统套路,树立市场思维、特色思维,发展特色产业。

测土质、访群众、问专家,军分区领导发现,车新村虽土壤贫瘠,却特别适合葡萄生长,20年前该村就因种植葡萄小有名气。不过,当年的葡萄属于一家一户“小打小闹”,没有形成规模。调研清楚后,他们果断确定将冷棚葡萄这一“短、平、快”致富项目,作为精准帮扶车新村的主导产业来抓。“葡萄熟了日子甜!”短短两年,该村人均收入就由原来不到2000元提高到2万元,实现整体脱贫,全村冷棚葡萄扩大到2000亩,一跃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冷棚葡萄生产基地。

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车新村,整个阜蒙县,扶贫重扶特色产业,激发群众自力更生的动力。军分区政委王锐欣喜地说:“现在看来,特色产业扶贫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