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地救援护佑百姓平安六百多起火灾“零伤亡”


本报讯 杨白冰、郑锐、记者柯穴摄影报道:2月9日,云南省大理市海东镇文笔村村委会后山突发火灾,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很快形成两公里长的火线。危急之时,驻守当地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及民兵预备役人员1000多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两天一夜的扑救,扑灭大火。

“今年春节,全省共发生火灾622起,无一人伤亡,这得益于军地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云南省国动委领导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军地各级建立值班通报和应急抢险队伍,明确需求对接、兵力使用的程序方法,实施军地间灾害预报预警、灾情动态、救灾需求、救援进展等信息通报制度,出动官兵民兵3000余人次,抢救被困人员45人,实现了火灾“零伤亡”。

2月9日,接到火情通报后,大理市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下午2时,大理市人武部政委刘松泉带领应急民兵排30名民兵(上图)组成的救火分队,携风力灭火器、背负式风力灭火机等灭火工具,赶往火场开展扑救工作。由于火场局部风力达5-6级,给灭火行动带来了较大困难,加之火场腐殖层较多、火线较长,扑救难度大。救援民兵一边用风力灭火机等工具快速灭火,一边在火场周边挖掘隔离带。从当日下午2点多上山扑救,他们连续奋战40余小时,火线被成功阻截。

“入春的云南干燥少雨,每年都是火灾的高发期,加之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林区旅游等活动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加大,仅大理市已发生火灾2起。”云南省应急管理厅负责人告诉记者,驻军、武警部队、公安消防等专业队伍和民兵应急救援队伍全时值守,同时开设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加强巡山护林,确保快速掌控和及时消灭火情。

“重大节假日,也是练兵备战时。”云南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驻守一地,守一方平安,在参与抢险救灾的同时,他们将针对火灾高发实际,适时组织军地联合演练,打造平战结合、多方协同、全面覆盖、反应迅速的救援体系,常态护佑百姓平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