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击美军指挥中枢,俄胜算几何


■胡小刀

“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设计图
俄军进行导弹发射试验

近期,美国和俄罗斯围绕《中导条约》的博弈持续升级,双方爆发激烈的“口水仗”。俄罗斯媒体2月24日报道称,如果受到美国导弹威胁,俄军将运用“撒手锏”武器——“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对美国五大“军事决策中心”实施打击。

瞄准美军“大脑”

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旗下的“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2月24日在节目中表示,在华盛顿使用导弹威胁俄罗斯的情况下,俄军将使用“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进行回击。该导弹的潜在打击目标包括:华盛顿特区的五角大楼、马里兰州戴维营的美国政府指挥所、马里兰州里奇堡的总统指挥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指挥中心、加利福尼亚州麦克莱伦的战略进攻部队指挥所以及华盛顿州吉姆·克里克的核力量指挥所。

上述五大目标均为美国军事指挥中枢,其中,3处位于美国东海岸:五角大楼是美国国防部的办公大楼和美国国家军事指挥中心所在地,同时也是美国军事当局的象征性建筑;马里兰州戴维营附近的雷文·罗克山中建有美国国家预备军事指挥中心,被视作“第二个五角大楼”,其规模之大,好比最近热映的影片《流浪地球》中的地下城,最多可容纳3000人工作生活,战时将接替五角大楼遂行国家层面的作战指挥任务;马里兰州里奇堡地下的国家备用军事指挥中心,是美国国家军事指挥中心的备用指挥中心之一,平时处于维护待命状态,战时若五角大楼、白宫等枢纽指挥所被完全摧毁,将同北美防空司令部等指挥中心一起遂行指挥任务。

与西海岸的3个核心指挥中枢相比,俄罗斯媒体“点名”的美国西海岸两个指挥中枢的重要性逊色不少。其中,麦克莱伦战略进攻部队指挥所所在的麦克莱伦空军基地,曾是美国空军后勤和装备司令部驻地,但该空军基地在2001年已改为民用机场。而所谓的吉姆·克里克核力量指挥所实为吉姆·克里克海军无线电站,是美国海军低频无线电发射中心之一,主要负责对太平洋地区美海军核潜艇部队实施通信保障。

讨论众说纷纭

俄军用“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打击美军指挥所的方案是否可行?外界众说纷纭。总体来看,媒体和相关人士主要从发射、突防和毁伤3个层面对该方案进行了分析。

首先是发射问题。根据俄军方和媒体透露的信息,在研的“锆石”为海基高超音速导弹,射程在1000公里以上,发射平台包括“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和“彼得大帝”号战列巡洋舰、在研的“波塞冬”无人潜航器,以及22800型“红带蛛”和21630型“暴徒-M”小型导弹舰等,一般需在离敌方海岸线500公里左右的地方发射。面对战略和战术侦察体系较为完备的美军,俄军若想在美军发现前将“锆石”导弹发射出去,最可行的平台应该是小型导弹舰或无人潜航器,而前一种模式已在叙利亚战场得到实践。

其次是突防问题。俄总统普京表示,“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巡航速度为9马赫,这一速度让美军部署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州的44枚陆基中段拦截导弹“望尘莫及”。此外,俄军事专家表示,如果俄军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上各部署2至3艘水面舰船或潜艇,可同时发射约40枚“锆石”导弹,这一饱和式攻击打法能让美军任何现役反导系统“俯首称臣”。

再次是毁伤问题。在俄媒所列举的五大打击目标中,美国东海岸的3处目标均在地下建立了较为坚固的防护设施,以戴维营附近的国家预备军事指挥中心为例,该指挥中心可以说是被花岗岩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地下城,能够承受中等当量的核打击,“锆石”导弹如对其进行打击,只能取得象征性而非实质性打击效果。至于东海岸的两处目标,虽然俄军能够对其实施有效毁伤,但对美军的战略指挥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博弈恐将升级

在俄媒曝光俄军高超音速导弹将美军指挥所列为打击目标消息后,俄罗斯官方不置可否。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普京总统在谈到可能使用“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时并没有提及任何地理位置,而且克里姆林宫也没有干涉电视频道的编辑政策。他还意味深长地说道:“如果美国在我国边境部署一些瞄准我们的短程和中程导弹,我们将不得不采取对等措施。我们的导弹不仅会瞄准发射器本身,而且会瞄准决策中心所在的那些地区。”

对于俄媒的爆料,美国官方反应较为冷淡,美国媒体则极度关注。《华尔街日报》等媒体认为,俄方此举将加剧美俄之间的紧张关系,助推美俄开展新一轮军备竞赛。美国军备控制协会负责人达里尔·金博尔等人认为,俄方此举实为一种策略,旨在“让美国重新参与关于两个大国之间战略平衡的谈判”。

总的来看,美国开启《中导条约》退约进程以来,美俄关系急剧恶化,双方频频互放狠话:美国提出将研发射程超过1600公里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和战略远程火炮,俄罗斯则宣称将研制最大射程超过4500公里的陆军版“口径-M”巡航导弹。俄总统普京更是警告称,如果美国想制造一场“古巴导弹”式的危机,俄罗斯已做好军事上的准备。俄媒此次曝光的俄军打击美军指挥中枢方案可谓是“故意泄密”,意在向美国释放强烈信号,展示俄军在前沿军事力量方面的强大战略威慑能力。未来,美俄围绕《中导条约》的博弈有愈演愈烈之势,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