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公投难解冲绳基地搬迁僵局


■文威入

日本民众在名护市边野古地区抗议政府强行填海造陆

近期,争论多年的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再掀波澜:冲绳县居民于2月24日举行公投,超过7成投票者反对将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该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对此,日本政府表态称,无论公投结果如何,基地搬迁计划都不会停止。

公投当天,冲绳县41个市町村全部参加,民众就是否同意将基地搬迁至边野古进行投票,公投设“同意”“反对”及“不好说”3个选项,结果显示,反对票近43.43万张,约占有效票数的72.2%。此次公投虽不具法律约束力,但根据冲绳县相关规定,如果一项公投得到至少1/4选民投票支持或反对,县知事必须“尊重”公投结果。结果出炉后,冲绳县知事玉成丹尼表示,希望中央政府了解冲绳县民众坚决反对在边野古填海造陆的民意,马上停止在该地区施工,并就早日关闭、归还普天间基地与冲绳县展开对话。玉成丹尼还表示将于近日访问美国,向美国政府通报冲绳民意。

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美达成基地搬迁协议超过20年,“不能再拖延下去”。美国驻日大使哈格蒂2月25日也强调,边野古搬迁计划是旨在减轻冲绳负担和归还普天间基地的“唯一解决办法”。他表示,特朗普政府推进搬迁的方针不变。

冲绳民众公投结果与日本政府坚持不改变搬迁计划的表态,显示出两者在基地搬迁问题上的巨大分歧。“冲绳在线”等媒体认为,日本政府的冷漠回应,是对冲绳主流民意的无视。评论者认为,“此次公投是冲绳民主取得很大进展的一步,希望中央政府听取冲绳民意并采取行动。”甚至还有学者发出疑问:冲绳到底属不属于日本?呼吁以此为契机对日本国家存在形式进行讨论。

冲绳县面积仅占日本国土面积约0.6%,却承担了驻日美军74%的设施和50%以上的兵力。多年来,位于冲绳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由于靠近居民区,犯罪、坠机、噪音骚扰等问题层出不穷,冲绳民众不堪其扰。1996年,日美双方达成协议,决定将普天间基地搬迁到名护市边野古,遭到冲绳民众反对,他们要求“要么彻底关闭基地、要么将它迁至县外”。随着搬迁工作的不断推进,这片区域内本来是碧蓝色的海水变得浑浊肮脏,许多民众对此进行强烈抗议,并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此次公投也是冲绳方面的急迫之策,再不阻止,或许新基地就建成了。

有分析称,无论是从日本维护日美同盟的角度看,还是从日本政府目前的表态看,此次冲绳公投都难以阻止基地搬迁计划的继续推进。但这次冲绳公投所带来的民意表达声势,已在日本国内外引发巨大关注,将对安倍未来执政形成一定压力。同时,有了民意支持,冲绳知事玉成丹尼才更有底气带领民众与日本政府就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继续展开交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