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反无人机技术受青睐


■秦 浩

应对小型无人机袭击成各国军队面临的新挑战

近年来,各类无人机层出不穷。一方面,无人机价格越来越“亲民”,获取一架无人机的“门槛”越来越低。另一方面,无人机本身结构简单,搭载适当武器(例如高爆炸药、生化制剂、脏弹等)后即可以产生致命效果。所以,无人机被认为是恐怖分子、犯罪分子等各类危险人员能够拥有的多功能、隐秘且廉价的武器,对世界范围内的安全防御构成极大威胁。

正因如此,反无人机技术应运而生,成为各国军队和商业公司的发展首选。考虑到无人机技术不断发展,大多反无人机技术都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防止技术外泄。不过,从一些公开报道中仍可以对其有所了解。按照发挥作用的不同,当前的反无人机技术主要分为两种:一是检测跟踪系统,二是阻截系统。

检测跟踪系统是借助雷达、光学或红外摄像头、无线电侦察等手段,发现目标无人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单一的检测跟踪系统已经很难发现处于复杂环境下的无人机,传感器融合成为这一技术的发展趋势。所谓传感器融合,简单讲,是将雷达探测到的无人机特征与摄像头拍到的无人机外观进行融合,综合确认目标信息。

发现目标后,进入阻截阶段。阻截方式包括无线电信号干扰、激光打击、撒网缠绕目标、电磁脉冲以及这些手段的组合使用。

对无人机通信/导航系统干扰是当下反无人机技术的主流方式之一。通过实施干扰,使无人机的通信/导航设备受到影响或失灵。考虑到当前各国出现的小型侦察无人机大多通过地面控制站、采用无线电实时遥控的方式获取战场信息,对其实施电子干扰,能够很快达到作战效果。

传统的阻截手段还包括空中与地面火力打击。很多侦察型无人机飞行速度较慢,一旦发现这类来袭无人机,即可由空中及地面火力共同给予毁灭性打击。除此之外,通过激光武器、高功率微波武器执行反无人机任务等技术,尚处于发展阶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