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以拟成立外军撤叙问题研究小组


■季 澄

据俄媒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近期造访俄罗斯,并与俄总统普京会面,这是继去年9月俄战机被击落事件以来,俄以两国元首间的首次正式会晤,标志着两国已从之前的危机事态转入正常的接触与对话轨道。作为此番会晤的三项具体成果之一,俄以两国拟推动成立一个由各利益攸关方组成的、专门研究外军撤出叙利亚问题的小组。叙国内局势的错综复杂性、以美国为代表的“第三方”因素的影响以及俄以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存在的本质性认知差异,使得研究小组的成立和未来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作为中东地区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以色列对于成立外军撤出问题研究小组的考量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以方希望借此进一步缓和与俄方的关系。自坠机事件发生至今,俄以双方均保持最大程度的理性与克制,侧重于塑造两国关系的未来,而非纠结于过去。在叙利亚问题上,两国均有意打造旨在防止双方军事冲突升级的机制。

其次,以方欲借俄方向伊朗施压,削弱后者在叙国内及整个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在以方看来,此前签订的伊核协议并未对伊朗施以足够的惩戒和限制。借助叙国内战事,伊朗的军事实力及地区影响力已延伸至叙以边境地带,这是以色列无法容忍的。

最后,争取后“伊斯兰国”时代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局势的主动权也是以方的考量之一。伴随“伊斯兰国”在地理疆域分布上的逐渐瓦解,叙政府军在国内战场上的节节奏凯以及美国宣布择机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叙利亚及整个中东地区势必迎来新一轮的权势分化组合。此时加强与俄方的沟通与协调,有利于拓展自身的外交政策空间,避免被“边缘化”的境地。

与此同时,除旨在进一步改善与以方的关系外,俄方推动成立撤军研究小组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虑。其一,俄方亦不希望因伊朗的过激行为而扰乱自身的战略部署。其二,以色列是中东地区的重要军事与政治行为体,俄在本地区影响力的巩固与拓展,离不开以方对俄方战略意图的理解与配合。

当然,从一般性政策建议到最终成为现实,撤军研究小组在组建过程中仍将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与制约。

第一,叙国内政局的发展演变,尤其是拟成立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将决定战后叙国内各派政治力量的权力分配格局。此外,“伊斯兰国”目前呈现出的“形散神聚”的特点,也增添了叙国内安全形势的变数。

第二,作为影响叙国内政局走向的最大域外“第三方”,美国对于成立研究小组的态度至关重要。鉴于美国内各方围绕特朗普撤军计划产生的分歧与摩擦,美方很可能对俄以牵头的方案持保留立场。

最后,俄以两国在中东问题上存在认知与利益上的本质性差异。以撤军问题为例,以方旨在借此削弱伊朗的地区影响力,进而维护自身的存在与安全,而俄方更多是从确保自身地区影响力的角度看待该问题。两国间存在的上述分歧注定将影响研究小组的组建进度及其目标实现。

(作者单位为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