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叙利亚能否重返阿盟“朋友圈”


■王 晋

3月3日至4日,叙利亚议长哈穆达·萨巴格赴约旦首都安曼参加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大会。这是2011年遭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暂停成员国资格后,叙利亚首次派议长出席这一会议。对此,有分析认为,这是叙总统巴沙尔重新被接纳的一个重要迹象,随着叙利亚政府在多年内战中取得关键胜利,叙利亚重返阿盟或将进入倒计时。

近来,阿拉伯国家接连向叙利亚伸出“橄榄枝”,双方关系不断转暖。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3月6日说,如果叙利亚能够重返阿盟,科威特将十分欢迎。今年1月,约旦着手与叙利亚商议恢复通航等问题。2018年12月,苏丹总统巴希尔访问叙利亚,成为叙内战爆发8年来访问这一国家的首位阿盟成员国领导人。同月,阿联酋驻叙利亚大使馆关闭近7年后重新开放。巴林官方通讯社援引巴林外交大臣哈利法的话报道称,尽管经历困境,巴林没有中断与叙利亚的关系。

有分析认为,阿盟多国改善与叙关系事出有因。当下,叙利亚政局日渐清晰。政府军的胜利、美军的撤退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基本消失,大大改善了周边安全环境。叙利亚国内重建为其他中东国家提供了谋求经济与政治利益的机会。若阿盟继续与叙敌对,或将失去在叙问题上的话语权。基于上述利益考量,阿盟国家乐于缓和对叙关系。

从叙利亚政府方面看,改善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将进一步巩固巴沙尔政府执政地位。首先,曾为叙反对派提供支持的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如今转而修复与叙政府的关系,意味着反对派势力进一步遭到抛弃和削弱,叙政府在叙利亚政治进程中的话语权将得到加强。其次,叙利亚如能重获阿盟成员国资格,将在一定程度上重拾在该地区的影响力。第三,随着双方政治关系的改善,经贸关系也将恢复正常,叙政府有望通过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经贸活动获得重建资金。

对于叙利亚重返阿盟,该组织内部也存在不同声音。一名沙特官员3月4日表示,现在讨论沙特恢复与叙利亚外交关系、叙利亚重返阿盟等事宜“为时尚早”。时值阿盟峰会定于月底召开,沙特这番言论耐人寻味,无疑会增加叙利亚重返阿盟的变数。对此,有分析指出,由于阿盟成员国众多,出于各自外交战略和所受的外部影响,它们全部重新接纳叙利亚还需要一定时间。

总的来看,中东缓和是大势所趋。但也必须看到,推动叙利亚局势进一步稳定还需解决一系列问题。“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势力残余依然存在,反恐依然任重道远。此外,地区大国在叙利益纷争,如土耳其对叙境内库尔德人的态度等因素同样掣肘叙局势缓和。同时,大国对中东的干预仍是决定中东命运的关键。叙利亚问题由来已久,也必将成为塑造中东未来的关键一环。叙利亚能否重返阿盟,还需拭目以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