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军舰装备光学武器


■张瑷敏

假如下次在战场上与俄罗斯海军遭遇,很可能会“享受”一番“亮瞎眼”的光学炫目攻击“待遇”。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海军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和“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上安装了“菲林”视觉光学干扰系统。这种特殊武器不仅使直视它的人头晕恶心产生幻觉,无法操纵武器瞄准射击,还会对武器装备的光电设备产生“致盲”效果。

“菲林”视觉光学干扰系统是一种能制造出快速亮光脉冲的非致命性武器。据接受测试的志愿者称,由于受到强光直射,志愿者在距离目标2公里时已无法使用武器。还有志愿者表示,经历过炫目“摧残”后,头脑中产生“浮动”光点形式的幻觉因素。事实上,强光照射在人眼中会转换成热能灼伤人眼,并诱发眼角膜、视网膜等病变,长时间照射甚至会导致永久性失明。据悉,该系统可在10~15度的扇区内影响到500~700米距离内的敌人。

人眼招架不住,武器装备上“娇贵”的光电设备同样难以承受。“菲林”视觉光学干扰系统产生的强光照射,超出武器装备上的光电系统的承受范围,会造成“致盲”效应。据悉,“菲林”视觉光学干扰系统能在5000米范围内有效压制包括夜视仪、红外激光测距仪、反坦克导弹制导系统等各类武器系统的夜视装备。目前,除已安装的两艘护卫舰外,俄罗斯还计划在另外两艘护卫舰上加装“菲林”视觉光学干扰系统。

事实上,视觉光学武器并非新鲜事物。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美英就曾为轻型坦克配备闪烁频率较高的探照灯,敌方坦克手在遭到照射时会产生头晕恶心等感觉。激光问世后,各军事强国相继研发出激光致盲武器,英阿马岛战争期间,英军还曾使用激光武器照射阿根廷战斗机,最终导致机毁人亡。

虽然美国媒体嘲笑俄罗斯在护卫舰上安装的“菲林”视觉光学系统“技术落后且根本没什么作用”,但现代战场瞬息万变,一旦关键岗位士兵遭遇致盲或设备被干扰失效,都将对整个战局产生致命影响。更何况视觉光学武器还会引发恐慌,打击被攻击方的士气。这样来看,俄军的光学武器不容小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