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必须加强重点突破

——二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重点,是影响整体的关键,是决定全局的要害。重点抓得精准、抓出成效,才能掌握工作主动权、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就推进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提出要求,强调必须“加强重点突破”。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对于贯彻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接续推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把握重点,是我们一贯强调和坚持的工作方法。矛盾有主有次,工作有重有轻,抓住了重点,就抓住了事物的本质,就牵住了“牛鼻子”,就能更好带动全局、推动全局。习主席反复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找突出问题、抓关键环节,把主要力量投入到那些对全局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事情之中,进而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是一项宏大工程,任务艰巨繁重、工作千头万绪,如果主次不分、重点不明,就可能乱了章法、忙而无功。按照军队发展总体布局和体系建设要求,我军集中实施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枢纽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把这些重点突出出来,将建设资源投向投量向这些任务项目聚焦,优先满足军事斗争准备急需,充分保障改革任务顺利实施,稳步提升军人生活待遇水平,统筹兼顾各项事业发展需要,才能带动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有序推进、有力执行、有效落实。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所谓重点,往往也是难啃的硬骨头,不下大决心、不花大力气,是难以有所突破的。越是重大问题,越需要迎难而上;越是瓶颈制约,越需要响鼓重锤。全军部队要围绕规划明确的总体布局,突出抓好军事斗争准备急需、作战体系关键支撑、国防和军队改革配套等重点项目,确保重大建设任务落地、关键能力指标实现。要加大攻关力度,加快建设进程,把住时间节点、质量要求,实现进度和标准一起抓。要抓住政策制度改革契机,抓紧健全军事力量建设和军事管理等方面政策制度,为规划任务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