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2019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王喜良代表——

实现人才军地接续培养


■张 军 本报记者 柯 穴

“征兵工作是强军兴军的源头工程,是国防建设的基础工程,更是军地各级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谈起新时代的征兵工作,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市长王喜良代表说,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实现强军目标,绝不能仅仅把兵役征集停留在完成征集数量上,必须改变传统征集模式,把征兵的重点放到提升兵员质量上。

建设世界一流的军队,人才是关键。王喜良回忆起去年征兵季,昆明市征兵领导小组确立了“精准对接、精准动员、精准选拔、精准输送、精准培养”的理念,着力从军地需求、政策法规、工作机制、素质评定、信息技术、人才队伍等6个方面搭建工作平台,市征兵办公室根据陆军、海军、空军、武警、火箭军提出的11个专业、81名专业技术兵的需求“订单”,抓实确定预征对象、分配征集任务、集体审批定兵等各个环节,基本实现精准输送。

王喜良告诉记者,今年征兵伊始,昆明市征兵领导小组先后派出5个走访组,深入军兵种部队,了解部队急需岗位和人才缺口的情况;成立3个征兵调研组,奔赴14个县(市、区)兵役机关了解辖区内广大适龄青年专业素质情况,将全市46所大中专院校的优秀青年的专业特长录入相关数据库,推动大学生兵员征集工作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由学历层次向部队需求、由一次性选拔向全程跟踪培养转变,实现专业技术人才的军地无缝对接、接续培养。

“过去几年,我们通过提高经济补偿等优惠政策来吸引大学生入伍,但实践证明,仅靠提高待遇不能从根本上吸引优质兵员。”王喜良建议,既要建立大学生入伍经济优待自然增长机制,也要额外追加大学生参军入伍专项优待等相关配套政策,军地联动把征集大学生士兵纳入法治化轨道,靠切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发挥激励和服务保障作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