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调查发起,特朗普再迎“政治风暴”


■陈艺元 张伟伟

特朗普多次“炮轰”民主党,称这些调查都是骗局

在民主党于众议院发起一系列调查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接连发出“骚扰总统”“可耻的调查”“民主党人疯了”等推文攻击民主党。舆论分析认为,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启动调查后,特朗普随后的两年总统任期或将再度迎来一场“政治风暴”。

此次“政治风暴”源自特朗普的“后院起火”。就在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越南举行会晤时,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在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听证会上说了不少不利于特朗普的证词。证词内容包括,特朗普早就知道竞选对手希拉里可能身陷“邮件门”以及特朗普曾指使科亨安排艳星“封口费”等。虽然科亨的证词并未给出特朗普违法的实际证据,但毫无疑问对特朗普个人形象造成打击,恶化了特朗普的处境。

科亨的证词让民主党找到新的突破口。如今掌控众议院的民主党拥有调查权,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已发起针对特朗普的新调查,调查重点涉及特朗普执政期间是否“妨碍司法公正”等。为进一步攻破特朗普团队,司法委员会还要求白宫、特朗普竞选团队、特朗普家人以及家族企业等81个组织或个人交出相关资料。按照要求,接到提供文件要求的组织或个人必须在两周内给予回复,否则将被直接传唤受审。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只有司法委员会才能就总统的不当行为提出弹劾,当年针对尼克松和克林顿的弹劾案都是由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调查开始的。毫无疑问,民主党是想发起新一轮针对特朗普的“政治风暴”。

面对民主党的“咄咄逼人”,特朗普通过线上发布推文、线下讲话的方式展开反击。在一连串的推文“反击”中,特朗普用大写字母斥责民主党人的行为是“总统级骚扰”,同时宣称所谓“通俄”的人,正是“大骗子”希拉里·克林顿和民主党自己。民主党正在妨碍司法,他们正在做的和已经做的才是真正的犯罪。在线下讲话中,特朗普也多次“炮轰”民主党,称这些调查都是骗局,对美国而言是一种耻辱。

美国媒体称,随着民主党持续加大调查力度,特朗普正试图通过法律程序和政治姿态双管齐下,在尽量减少政治影响的同时,将自己变成“狂热民主党人”的“受害者”。针对此次调查事件,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表示,白宫视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对特朗普的新调查是“卑鄙的”和“侮辱性的”,同时表明民主党目前“极其害怕其有关‘通俄’虚假故事的破灭”。

民主党发起的新一轮调查极有可能是为2020年大选提前造势。对民主党而言,如果特朗普在2020年大选中获得连任,美国的经济、移民、气候变化、多边贸易等重大内外政策都将不可避免地“保守化”,连民主党自身能否保持团结都将成为问题。不过,在民主党方面目前尚未出现特朗普强有力竞争者的当下,调查的实际影响可能不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