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忍者”复来

——日本OH-1“忍者”武装侦察直升机恢复飞行


■王笑梦

日本OH-1“忍者”武装侦察直升机

本月初,日本陆上自卫队宣布OH-1“忍者”武装侦察直升机恢复飞行,这一命令距离2015年2月17日日本全面停飞该型直升机已经过去4年多时间。外界分析称,由川崎重工在本世纪初研制的这款武装侦察直升机虽然定位为前沿战术侦察型,但由于大量采用武装直升机的设计思路并搭载先进设备,至今仍代表日本直升机设计的最高水准。

作为日本航空工业自行研制的一种专用武装侦察直升机,OH-1“忍者”直升机的设计颇具特色,虽然名为侦察直升机,但实际上是按照专用武装直升机设计制造的。该机机体采用标准纵列双座布局,战斗全重3.5至4吨,驾驶舱后方顶部安装有包括热成像仪、电视/激光测距仪在内的侦察观瞄转塔,满足全天候侦察、指挥联络等任务。狭窄的机身两侧设有一对短翼,可以携带2套双联装空空导弹和2具副油箱,用于自卫空战。

由于OH-1“忍者”武装侦察直升机不承担攻击任务,所以该机并未加装固定武器,挂架上也不能携带反坦克导弹或火箭弹,仅在短翼外侧可挂载4枚近距空空导弹,使得该机成为世界上唯一一种以空空导弹为主要武器的武装侦察直升机。

2015年2月17日,一架OH-1“忍者”武装侦察直升机在训练中坠毁。技术人员对飞机残骸进行分析认为,这起事故是由机上装备的三菱高压涡轮机的设计缺陷所导致。随后,日本防卫省停飞所有OH-1“忍者”武装侦察直升机,更换发动机并进行测试,这一过程直到最近才结束。

有分析认为,恢复飞行后的OH-1“忍者”武装侦察直升机仍以侦察直升机身份执行任务,但与其他国家的4吨级武装直升机相比,OH-1“忍者”武装直升机无论是侦察能力还是作战水平都要弱一些。特别是与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相比,后者安装桅顶毫米波雷达,侦察能力在OH-1“忍者”武装侦察直升机之上,另外,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可以携带多种空空导弹、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打击能力也优于“忍者”武装侦察直升机。

正因如此,有分析认为,不排除日本防卫省未来将OH-1“忍者”武装侦察直升机升级为攻击型直升机的可能性,毕竟,该机有足够的升级潜力。例如,将副油箱的位置换装导弹和火箭弹的话,该机武器搭载重量将达到600千克以上,加上机身挂载余度,总共可以搭载1吨的武器装备,完全满足武装直升机的作战需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