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改革调整期间,郑州联勤保障中心运输投送系统不等不靠——

积蓄立体投送的强大后劲


■本报记者 贾 勇 特约记者 王均波

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推进,联战联训联保成为大势所趋,实施铁水公空立体投送成为必然要求。

外有协调地方运力服务立体投送的重任,内有改革调整进退走留的考验,郑州联勤保障中心运输投送系统官兵面临的是两道现实考题。3月上旬,记者走进该中心运输投送系统一线,实地感受官兵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目标追求。

如何让军代表的业务水平跨界提升?

立足岗位练兵强能力

中心所属某部调度组的几名参谋分别来自铁路、水路、航空等系统,都是各自领域的专家,大家齐上手制定一套多式联运方案不成问题。但未来战场瞬息万变,不能指望每一套方案的拟制让大家都参与,培养一专多能的“多面手”成为当务之急。

“平时工作各管一摊,脱产学习难以落实,最好的途径是以工代学,通过任务锤炼提高业务水平。”该部负责人介绍说,自这个调度组成立以来,大家每天上午交班后都要上一堂课,授课人员由全组同志轮流担任,讲授个人组织军事运输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

在此基础上,调度组还组织学习军事运输投送方面的规章制度,并邀请专家现场辅导。由于水路、航空军事运输任务相对较少,大家难以全部参与,他们就轮流参加铁路运输调度值班,通过举一反三的办法,领悟军事运输投送的普遍规律和基本特点。

“调度组负责中心管内军代处的业务指导,只有参谋人员业务能力强,才能抓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中心运输投送处领导对记者说,今后该处在组织必要培训的同时,大力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引导大家在干中学、学中干,着力培养一支运输投送的明白队伍。

怎样提高万人千车的运输投送效率?

统一制定方案明标准

“每台装备的捆绑加固都要符合安全和技术要求,比如装备的重心要与平板车的重心重合。”在武汉流芳火车站,作为装载加固方案的制定者,军代表陈琳正依据方案认真检查装备的捆绑加固情况。而在几年前,这些装载加固方案都是由任务部队制定的。

部队制定的装载加固方案,需经装载车站及其上一级站段审批盖章,方案修改一次,部队的同志就得重新走一遍程序。某军代处运输调度处处长黄浩拿出两份方案向记者介绍,一份是几年前制定的方案,上面盖有军地双方的5个公章;另一份是前不久制定的,上面只有2个公章,分别是军代处和铁路货运部门的。

“由军代处统一制定通用装载加固方案,既能避免部队的同志来回跑路,提高工作效率,又能明确各类装备的装载标准,便于部队的同志学习掌握。”黄浩介绍说,这两年不少部队换防移防,为了避免部队在装载方案审批上耗时费力,他们决定把这个活儿揽过来,并着重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要把“大部头”的规章制度变“薄”,把不好理解的专业术语变成“普通话”;另一方面要与管内100多座车站进行沟通协调。

在统一制定方案的准备过程中,有人劝道,上级又没有这方面的要求,为何自己要担这个风险?军代处的同志说,为提高部队运输效率担点风险,值!

3个人的军代处咋抓工作?

借助地方资源强基础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协调地方航空、水路运输系统为军事运输服务。”某航务军代处军代表刘于谦介绍说,他所在的军代处以前人数较多,如今只有3个人。3个人的单位咋抓工作?刘于谦告诉记者,大家想尽办法借船出海,人员虽少,挖掘地方潜力、积蓄保障后劲的工作却从未停顿。

战时保障难以按部就班,军事运输应当未雨绸缪。考虑到战时码头易毁难修,军代处就依托驻地企业组建战备钢桥架设分队,任务是搭设临时码头。为使分队做到工作训练两不误,他们在企业附近挖出一个大水池作为训练场地,并拨付训练经费予以保障,保证了训练的常态开展。

战时滚装码头遭敌毁坏怎么办?军代处一边组织练习滚装平台搭设,一边开展重装备吊装训练。他们用地方车辆替代部队装备一步不落地走程序、练技术、搞协同,使参训分队逐步掌握装载的流程和方法。

在顺丰集团建设的某机场项目论证过程中,军代表们靠上去做工作,提出关于设立部队集结场地、预设军用物资仓库等贯彻国防要求具体项目,被军地有关方面采纳,为加快当地军事物流发展预留了空间。

靠什么让企业兼顾军事需求?

发挥制度优势巧协调

在某铁路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大厅内,巨幅显示屏、数十座调度台使公司数百列车辆的在途情况一览无余。尽管如此,调度指挥中心还专门设置一座“特运调度台”,负责对担负军事运输任务列车的监控和保障。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公司处于饱和运输状态,仍然坚持军事运输优先不动摇。

“军事运输在铁路运输中处于优先位置,既是一项光荣传统,又是一项制度安排。”某军代处运输调度处参谋王乐介绍说,一旦遇有重特大任务,军事运输投送系统立即启动军路协商机制,第一时间向铁路部门提出需求,派员参加铁路调度值班,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除了重特大任务协商机制,铁路基层站点和基层军代处还坚持落实领导双向兼职制度,一方面车站主要领导兼任基层军代处党委第一书记、第一主任,另一方面基层军代处主官兼任车站党委委员、班子成员。这一任务协调机制、双向兼职制度的常态落实,使军事运输投送系统形成了与铁路部门共担当、与铁路职工同甘苦的良好局面。

某军代处负责人曹军认为,快速发展的交通运输行业为军事运输投送提供了良机,也带来了挑战,只有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才能化挑战为机遇,不断促进军事运输投送能力的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