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军将为“挑战者”坦克“延寿”


■郭思聪

“挑战者-2”主战坦克

为应对未来战场新威胁,英国陆军决定对现役“挑战者-2”主战坦克进行升级改造。英国国防部表示,升级版“挑战者-2”主战坦克服役年限将延长至2035年,作战能力也将大幅提升,意味着该型坦克将“重获新生”。

“挑战者”不复当年之勇

“挑战者-2”主战坦克于1998年加入英国陆军服役,曾参加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在实战中表现出优秀性能。英国军方对外声称,“挑战者-2”主战坦克是全世界防护力最佳、最难被击穿的主战坦克。不过,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地面战争专家杰克·瓦特林近期指出,随着作战环境不断发生变化,该型坦克在面对新威胁时已力不从心。

瓦特林指出,威胁的多样化和不确定性,以及高度精确、高度机动、高度致命、高度分散的现代战场杀伤力,可能使“挑战者-2”“豹-2”等研制于冷战末期的西方坦克“晚节不保”。因此,早在2016年,英国国防部便为BAE系统公司和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分别提供2300万英镑,要求他们对“挑战者-2”主战坦克的“延寿”问题进行研究并制订升级计划。

升级瞄准三大技能

据报道,英军将主要从3个方面对“挑战者-2”进行升级改造,以提高其应对现代战争威胁的能力。

第一,强化坦克的防御能力。瓦特林说,以美制“陶”式反坦克导弹为代表的许多反坦克武器,可专门挑选坦克装甲的薄弱部分进行打击。许多国家防御反坦克导弹的办法,是给坦克加装主动防御系统。对此,BAE系统公司的升级方案,是给“挑战者-2”加装以色列“铁拳”主动防御系统,以硬杀伤形式拦截来袭反坦克弹药。另外,升级版“挑战者-2”还有望安装热烟雾弹发射器和红外激光干扰系统,以软杀伤形式防御敌人的打击。

第二,提高坦克的态势感知能力。瓦特林表示,海湾战争期间,联军可以凭借强大的电磁和空中优势,在不暴露己方位置和意图情况下实现情报搜集与协同作战。“现在情况不同了。当面对俄罗斯这样的强劲对手时,必须考虑如何应付对手针对坦克通信系统的干扰、阻塞等电子战活动。如果这时还想进行车际通信和战术协同,很可能被敌方识破。”所以,“挑战者-2”必须具备出色的侦察和感知能力,以获取更多战场情报。

第三,提高坦克探测和打击单兵目标的能力。瓦特林指出,这将是“挑战者-2”必备技能之一,因为在未来战场上,携带反坦克弹药的步兵将是主战坦克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这就要求“挑战者-2”不仅能探测到他们,还能对其进行拦截和打击。对此,BAE系统公司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升级车长周视观瞄镜,使其具备广角热成像功能,以便对坦克周围进行360°无死角观察。另外,该公司推出的新型光电系统,可使坦克红外摄像系统探测到任何物体散发的热量,能区分0.25℃的温差,并在屏幕上形成清晰图像。

修修补补继续用

对“挑战者-2”坦克进行升级改造,英军内部对此存在不少质疑。反对者认为,应该淘汰该型坦克,转而装备更轻便、更灵活的步兵战车,因为在现代战争中,80%的打击火力和支援火力来自空中,所以应将更多精力投入空中作战力量。

瓦特林指出,上述数据存在偏差——大部分是在对手偏弱的情况下获得的。“在面对俄罗斯这样拥有S-300、S-400等强大防空能力的对手时,我们的战机将遭遇更多困难。即使战损率控制在5%,我们的空中作战能力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因为制造新战机需要时间,培训新飞行员更需要时间。空中支援指望不上,就只能依靠地面火力。提供地面火力的人员和单位是敌人的重点打击目标,需要得到可靠保护。轻型步兵战车无法抵御对手的猛烈炮击,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淘汰坦克。”瓦特林还认为,目前英军尚无必要研制新一代主战坦克,对“挑战者-2”进行修修补补就够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