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超音速与隐身不可兼得

——日本订购JSM反舰导弹实施隐身突防


■王笑梦

防务展上的F-35战机与JSM隐身反舰导弹
JSM隐身反舰导弹效果图

据国外防务网站报道,近日挪威康斯博格防务集团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签署一项价值7100万美元的武器采购协议。根据协议内容,该公司将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35战机提供一批JSM隐身反舰导弹。测评机构分析,这批导弹单枚售价在200万美元左右。

为什么日本在持续开发国产XASM-3超音速空舰导弹的同时,还要进口一款亚音速隐身反舰导弹?这要从两型导弹的区别讲起。

反舰导弹各有优劣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出现以来,反舰导弹一直作为水面舰艇打击利器受到重视。在不断追求高突防性能的过程中,反舰导弹逐渐发展出超音速和亚音速两种类型。

超音速反舰导弹飞行速度快,最大限度缩短巡航时间。掠海飞行的超音速导弹自出现在海平面那刻起,留给战舰的反应时间仅剩几秒。一旦拦截失败,剩下的时间仅够近防炮射击一次。即使超音速反舰导弹被击中,该导弹也会凭借巨大的惯性冲向目标造成伤害。不过,超音速反舰导弹也有“先天不足”。为增加导弹射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在打击远距离目标时,往往采用高空巡航模式,导弹在高速飞行时产生的热信号和自身雷达信号叠加在一起,很容易被舰载雷达发现。

与此相对应,亚音速反舰导弹采用亚音速飞行模式,其搭载的涡轮喷气发动机的燃料消耗量远小于超音速导弹上冲压发动机的燃料消耗量,在打击远距离目标时有条件进行长时间低空掠海飞行,利用地球曲率躲避雷达探测,实施攻击。近年来,西方国家为亚音速反舰导弹增加隐身性能,进一步降低这种导弹被发现和拦截的概率。

日本过去一直使用美国的“鱼叉”亚音速反舰导弹,并研制生产SSM-1亚音速反舰导弹,这两款导弹构成日本舰载反舰导弹主力。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小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成为流行一时的装备,例如俄印合作研制颇为有名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等。在这一背景下,日本开始发展国产XASM-3超音速空舰导弹。不过,日本并没有放弃对亚音速反舰导弹的追求,此次购买JSM隐身反舰导弹,显示出日本“两条腿”走路的意图。

“F-35+JSM”组合引关注

JSM隐身反舰导弹是挪威康斯博格防务集团与美国洛-马公司联手为F-35系列战机量身打造的一款隐身反舰导弹,该弹长4米,重400千克,能内置于F-35A/C战机弹舱,或挂载在F-35B战机机翼下。

JSM隐身反舰导弹弹体前部装有红外成像目标导引头,中段配备燃油箱和高爆破片战斗部,尾部是涡轮喷气发动机和X形尾翼。该弹弹体采用先进复合材料制造,外形进行隐身优化,加上尺寸不大,所以隐身性能良好,能最大限度降低舰载雷达和机载雷达的发现概率。另外,JSM隐身反舰导弹尾部的涡轮喷气发动机赋予该弹较高机动性能,可在末端突防时进行高过载机动,因此突防能力高于XASM-3超音速空舰导弹。

JSM隐身反舰导弹具备航路规划能力,可依据地理信息进行自主定位飞行,对沿海目标和地面目标进行准确打击,其搭载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具备优良的抗干扰能力。另外,该弹配备双向数据链路,允许导弹在发射后与飞机交换战术数据,确保操作员在飞行期间执行目标更新、重新定位、任务中止和炸弹命中指示等操作。据悉,JSM隐身反舰导弹在全程掠海飞行状态下,射程超过300千米;在高空巡航飞行末段掠海打击时,射程可达560千米。

未来,日本的F-35战机搭载JSM隐身反舰导弹,将形成“全隐身反舰突防综合体”,对水面舰艇进行精确“暗杀”。进行大规模反舰作战时,这一组合还将得到日本自卫队F-2战斗机与X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组合的作战支援:X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负责吸引对方雷达,JSM隐身反舰导弹将洞穿对方舰队防空网络。

两者融合并非无懈可击

JSM隐身反舰导弹赋予F-35战机远距离打击防守严密目标的能力,使后者的作战能力大幅提升。不过,这一组合并非无懈可击。

由于航程不足,日本的F-35A战机主要用于执行防御性反舰任务,不适宜进行远海作战,未来执行远海作战任务的将是搭载在日本航母上的F-35B战机。但是,F-35B战机和JSM隐身反舰导弹的兼容问题成为制约其战斗力的一大因素。与F-35A/C战机不同,F-35B战机由于内置弹仓尺寸小,携带JSM隐身反舰导弹时只能采取外挂形式,这种做法增加了该机的雷达反射面积,使其隐身性能受到影响,从而为对手留下打击机会。

根据计划,未来几年,日本自卫队总共装备105架F-35A战斗机和42架F-35B战斗机,届时,日本拥有的隐身战机规模将位居亚洲第一。可以肯定的是,JSM隐身反舰导弹绝非唯一一款定制导弹,未来很有可能出现更多新型隐身导弹可装进F-35B战机的内置弹仓中,大大提升该机的打击能力。对此,有关国家应高度重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